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0 10:0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汕头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法治专题列入学习清单,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党委委员带头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开展法治学习,深刻理解新时代法治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二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局年度学习计划、年度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法内容,通过组织庭审观摩、执法案卷评查、学法培训考试等,切实提升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基层。下发《关于组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的通知》,带动区县、镇街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举办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暨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践诺宣誓活动,要求企业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与使命。一是带头示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务会学法等形式,开展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制定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系统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修订《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指引》《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制度》《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等,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

      三、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我局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认真执行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各项任务,推进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一是开展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结合部门职能和实际情况,对照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主动认领涉及本部门职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工作。二是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后续监管。印发《关于开展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调查统计各区县应急管理局近3年承接市局下放(含委托,下同)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审批数据,并对承接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重点对下放到区县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档案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区县承接得住、监管得好。三是深化应急管理政务服务改革。为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我局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企收费、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目前,我局全部2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均为“即办”,全面取消“涉企收费”和“保留证明”事项,2022年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申请28件。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按计划、抓重点、多联动、注说理、重闭环、强监督。一是制定执法监督年度重点项目。明确监管对象、重点监管事项,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相关监管执法科室根据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按月分解工作,做到每月检查有计划、有重点,强化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全面性,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防执法扰企。二是“智慧执法”破解行政执法“宽松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全面应用“广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及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效防范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2022年,我局开展行政监督检查300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宗,实施行政处罚13次,处罚金额15.2万元。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我局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协作配合,切实推动“八号检察建议”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在行政执法岗位上、是否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等,局全体51名执法人员已完成申换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五是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已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采购及配发工作,配齐记录仪、对讲机等行政执法装备,参加广东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并作庄严宣誓。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汕头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持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事项218件、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完成2宗群众信访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七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年度共协助办理答复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牵头办理答复提案1件,提案人反馈“满意”。开展全市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及时向各区县应急管理局通报案卷评查情况,有效促进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五、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

      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普法宣传教育。在2022年度汕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我局普法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一是掀起应急管理系统学法热潮。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贯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织专题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班、“广东应急管理大讲堂”视频讲座等学习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教育。2022年度,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共65人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优秀率达到两个100%。二是推进普法宣传“七进”工作。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消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段,通过“汕头应急管理”官方公众号、搜狐新闻、汕头电视台、汕头橄榄台以及全市中心城区商住楼、住宅小区内700多条电梯的广告屏进行普法教育宣传。联合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地震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和汕头市蓝天救援队、安捷义务救援队、安和义务救援队等社会组织,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开展安全宣教进企业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化工、医疗、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792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和线上考试,为非煤矿山企业人员开展安全管理、风险点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演练、事故案例警示等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三是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巩固。我局组织对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政执法案例进行梳理,下发《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领域)的通报》,以案释法,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提升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防范遏制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我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经提请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汕头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将办公室设在我局,由我局负责承担市指挥部日常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印发《汕头市三防工作手册》《汕头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工作规则》《汕头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工作机制(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三防指挥部工作秩序和自然灾害应对流程。按照《汕头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汕头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工作指引》,牵头组织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旱情及地质灾害风险变化,精准预测,及时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2022年共启动应急响应10次(其中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次,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次,防风Ⅳ级应急响应4次)。印发《汕头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手册》《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汕头市2022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汕头市2022年秋冬季及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切实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按照《汕头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今年以来累计处置15起火情,并派出队伍驰援潮州、揭阳处置森林火灾,受到兄弟地市的来函感谢。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完成《汕头市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二期)补充建设项目(应急通信平台采购)》项目竣工验收并服务于实战,投入500多万引进粤东地区首辆应急通信指挥车,实现汕头应急管理前端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联通,推进应急指挥能力现代化。实施我市森林防火监测升级技术服务项目,在原有22个前端监测点的基础上,新增7个森林防火前端监测点技术服务和移动端应用,开展我市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集中大培训活动,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水平。市安委办、市减灾办与区县各部门上下联动,阶段来组织开展防汛、森林防火、地震避险等应急演练33次,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应急演练19次,参加人数超过3万人。三是完善基层组织应急处置体系。联合市发改局调拨帐篷、棉被、毛毯、折叠床、风衣、睡袋等物资共12类、1.7万多件,将价值400多万元的市级救灾物资前置到区县一级,提高基层应急保障能力。支持、指导南澳县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投入8万元为南澳县所有村(社区)制作应急避难场所指示标识牌、灾害风险地图和应急疏散路径图,指导金平区金海社区、潮南区上盐村和东浮山村、南澳县金山村等4个村(社区)顺利挂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法治审核人员缺乏;普法宣传力度不强,普法对象不突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法规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下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认真执行《汕头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及时认领、调整所涉及事项,继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服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监督。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