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广东省救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 2022-09-12 17:1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评选广东省救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粤人社函〔2022〕228号)要求,经集体研究决定,拟推荐汕头市森林消防支队、汕头市蓝天救援队作为“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丁度奋、王子航、赵怀平、胡振春等4人作为“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个人”。现进行集中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4日至9月20日(5个工作日)。

      在公示期内,如对公示的集体和个人有异议,请在工作日上班时间(8:30-12:00、14:30-17:30),以电话、书面等形式反映。

      联系人:欧理芹

      联系电话:87272368

      传真:88992004

      邮箱:styjjrjk@163.com

      通讯地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5楼505

      邮编:515000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12日   


      汕头市森林消防支队先进事迹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支队于2021年05月20日组建成立30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以来,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建制度,重管理,致力队伍规范化建设,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誓词。

      建章立制、严作风,支队先后建立健全《汕头市森林消防支队日常管理制度》《汕头市森林消防支队轮休制度》《手机互联网使用制度》《一日生活基本规范》《支队营房设置》《汕头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量化考评实施办法》及《支队年度训练大纲》等。“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主动作为,服从大局”的良好作风已初步形成。

      严训练,重实战。自建队以来,支队先后开展“灭火专业训练”,“实地点火”、“火场脱险自救”、“水域救援”“日常负重三公里”等训练,致力提高队伍整体灭火专业能力,将支队每一个森林消防队员训练成“铁脚板、山里通、水里逛”。同时组织对市民兵预备役、各区县森林消防大队、濠江区民兵预备役组织森林消防防灭火相关灭火内容培训,提升区域整体救援能力,增强协调配合能力。

      自建队以来先后完成了汕头市应急管理局下达的灭火、排涝行动任务共计14次,其中本市灭火行动10次;跨市增援2次;城市排涝2次。累计出动470余人次,出动车辆90余次,扑灭火线共计13公里,扑灭火头83处,清理火线24公里,清理烟点183处;城市排涝累计时长约18小时。

      跨市增援灭火作战。2022年4月5日潮州市潮安区洋铁岭地带灭火作战;2022年4月9日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石子坪灭火作战。虽是异地作战,但支队全体参战人员排除困难,积极奋战,火情未解,战斗不止,临危不惧,克服地形生疏、火场形势多变等不利因素和困难,打火头、攻险段,灵活运用战术战法,大力发扬敢打硬战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火场联指交给的各项任务。自觉做到把使命举过头顶、把人民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用青春和热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汕头市蓝天救援队先进事迹

      汕头市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6月15日,是一支立足本市、兼顾周边,由退伍军人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民间救援队。目前,拥有专业救援及救护车辆18辆、救援艇6艘、基层志愿者278人、正式队员30名、医疗人员5名。救援类型涵盖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水域救援、水文勘察、一般船只救助、山岳救援、山林火灾的防灭火、破拆营救、城市特搜、无人机、无线电通信、灾情险情紧急抢险、物资投放、大型赛事医疗救助、城市消防安全公益培训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蓝天救援队积极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成为政府部门的有力辅助队伍。先后荣膺“应急救援公益贡献优秀组织”、“汕头市见义勇为先进单位”、“优秀志愿组织”、“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救助联合单位”、“森防技能比武竞赛第一名”等20余项表彰及收到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政府、汕头市三防指挥部的感谢信。

      投身一线,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威胁时,这支队伍积极投身于第一线,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5年多来,他们的公益之心和责任感已渗入血液、透入骨髓。至今,开展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等义务救援任务110余次,先后进行义务救援100次,成功救援溺水人员89人并挽救其中6人生命。协助扑灭山火10余宗,帮助2320名失智老人平安回家协助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救助1457人次。2018年8月29日,参与汕头潮南洪涝抢险救灾救援解救、转移被困群众800余人,自筹物资参与灾后重建;2019年6月10日,参与广东河源连平县内莞镇因突降暴雨导致水位上涨发生洪涝灾害救援工作,深入灾区内部搜索受困群众,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险情排查、做好群众疏散转移救援工作;2020年7月13日,江西南昌、上饶、九江等地汛情告急,面对持续强降雨和22.65米左右特高水位,该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支援上饶市、九江市等重点区域抗洪救援,火速开展抢险工作,连续六天五夜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事迹先后被赣南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2021年在金平区辖区山林巡查时,发现并及时处置一处群众祭拜先祖点燃香烛祭品引燃周边干草的森林火灾,阻止了一场可能引发的森林大火。2022年7月2日潮阳区遭遇强降雨,该队迅速部署所需车辆、冲锋舟和橡皮艇舟、装备及物资等前往谷饶镇连夜协助转移危房户和低洼地区群众依次撤离。

      助人为乐是对生命的敬畏之情,而车祸现场救治伤者的英勇、瞬间举动等绝非而然,是救援人员处变不惊、敢于担当的品格,也源自于平时训练学习中点滴累积出来的素养。汕头市蓝天救援队始终致力于努力提升救援能力,不断完善救援队伍的现代化建设,以应对高强度的救援行动。我们始终遵循“默默奉献、尽已所能、守护相助”的理念,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社会树样,为自身立德,展现汕头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丁度奋个人先进事迹

      丁度奋,男,中共党员,1977年6月出生,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人,现任汕头市濠江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丁度奋同志自汕头市濠江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认真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工作认真负责,敬业奉献,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用心用情用智抓好区综合应急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确保队伍不散、军心不乱,形成团结友爱的局面,短短半年时间建成一支有初步战斗力的队伍。2020年9月,代表全市参加全省举办的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赛,顽强拼搏,取得“优秀组织奖”。

      救援工作中,丁度奋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带头冲锋在前。日常训练中,他带领队员多次巡查山林,防微杜渐,消除山火隐患,同时组织开展消防、街道半专业队联合演练,养成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习惯,形成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队训。在做好濠江区综合应急工作的同时,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多次带队到外地参与扑火救援活动,如10月23日南澳县深澳镇森林火灾扑火救援,他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队赶赴现场,连续奋战3天3夜在一线,队伍平安归来他功不可没。区森林专业扑火队(区综合应急队)组建以来,成功处置内涝积水点27次,成功处置区内林草火灾50场次,无人员伤亡,守护好濠江区青山绿林,支援兄弟县区森林火灾救援11场次,获得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有关方面高度赞赏。

      

    王子航个人先进事迹

      王子航,男,中共党员,1983年8月出生,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人,现任移动汕头分公司职工、汕头市安捷义务救援队理事。王子航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时刻谨记心中的责任和担当,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现场都能看他的身影。

      自从2016年加入汕头市安捷义务救援队以来,他认识到“授人与渔”的重要性,积极传播CPR心肺复苏、应急包扎处理等安全急救专业知识。撰写《我与救援》的分享课件,倡导在应急救援中学会先保护自己才能更好地救助他人。在工作之余,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及到其他社会团体宣传培训急救知识上百场,培训几千人次;参与2018年“潮阳潮南”水灾前线救援工作和2022年7月2日潮南区谷饶大坑水灾救援现场等多个救助行动,以及多宗溺水打捞和山域搜寻,累计救助群众超过500人;2009年至今,本人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达到3300CC,也组织一个民间公益献血的互助社群,解决了200多个急需用血者之所“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子航积极投身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员,组织脱贫户“爱心药箱”和“爱心宽带”等精准化帮扶活动,提出“数字转型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物联网、5G技术等信息化服务于地方农业农村的发展。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初期,他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地方信息核查小组,协助做好汕头市澄海区防疫信息核查工作,奋战150个日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王子航说,我既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也是一名肩负大爱,不忘初心的民间救援队员。“若有战,召必赴”!我将坚守岗位,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

      

    赵怀平个人先进事迹

      赵怀平,男,中共党员,1988年3月出生,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人,2006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汕头市潮南区胪岗镇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队长。2006年12月至2019年8月在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服役,曾先后荣获3次个人嘉奖和1次三等功。在长期的消防应急工作中,熟练掌握应急消防技能,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学习积极,工作主动,勇于担当,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认可。

      赵怀平担任潮南区胪岗镇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队长以来,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潮南区胪岗镇地处东南沿海,大南山北麓,拥有众多山地林地。自2021年5月以来,由于天气高温干旱,山林火灾存在不小隐患。他带领队员先后10余次扑灭山火,在救火过程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最大限度内成功控制住每一次山火,为山林防火作出巨大贡献。在社会面火灾扑救中,赵怀平同志积极配合上级应急部门统一指挥,接到火警时及时出警,多次帮助周围乡镇完成救火任务。2021年入夏后高温干旱,当地严重缺水,赵怀平同志率领队员,出动消防车为旱情严重村的村民运送生活用水,先后共计送水100余吨。2022年7月,受强对流天气和台风“暹芭”影响,强降雨肆虐,胪岗镇最高日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当地出现内涝,最大水深超过1米,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赵怀平同志带领队员们日夜兼程,争分夺秒排涝抗洪,指导队员配合村(社区)转移低洼地和危房受灾群众。

      日常工作中,赵怀平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的深切嘱托,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应急工作人员定期排查火灾隐患,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将火灾隐患和安全生产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同时,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消防和安全生产知识。日常生活上,赵怀平同志保持着在部队的艰苦朴素作风,生活勤俭节约,严格规范自身行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种不怕苦、不怕累、敢冲锋、敢拼搏的劲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诠释了新时代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工作者该有的精神风貌,践行着忠于党和国家事业、忠于人民的共产党员精神。

      

    胡振春个人先进事迹

      胡振春,男,1979年6月出生,江西省瑞金市人士,现任汕头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兼救援部部长。2017年加入汕头市蓝天救援队至今,主要负责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水域救援、水文勘察、一般船只救助、山岳救援、山林火灾的防灭火、破拆营救、城市特搜、灾情险情紧急抢险、道路救援、消防宣传及培训等志愿服务。该同志在各级应急管理局的引领下,秉承“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宗旨,做好救和援两方面的工作。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参与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救援行动,用专业特长救援助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活动。

      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协调各方,任劳任怨地认真负责,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取长补短,一直把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作为不懈追求,采取素质建队、科技强队、规范治队、文化塑队等措施,努力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应急救援能力。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带领队友参训,组织队员开展防灾减灾、防汛抢险、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让所有队员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防灾避灾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知识。开展联勤联训,带领综合救援队员多次参加消防技能比武大赛,通过竞赛,积极培养救援、消防工作带头人,也让救援队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参与一线救援,凸显责任担当。近年来参与周边地区重大灾害救援、森林火灾扑救10余起,以“争分夺秒,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集结队友赶赴事发现场。参与2018年“830潮阳潮南”抗洪涝抢险救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受到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市橄榄台相应报道,并获“830两潮洪灾救援荣誉徽章”。在2019年河源连平县重大洪水救援中,深入灾区内部搜索受困群众,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险情排查、做好群众疏散转移救援工作。2020年7月江西汛情告急,迅速带队支援上饶市、九江市等重点区域抗洪救援,连续六天五夜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2021年在金平区辖区山林巡查时,发现并及时处置一处群众祭拜先祖点燃香烛祭品引燃周边干草的森林火灾。2022年7月潮阳区谷饶镇遭遇强降雨,胡振春迅速部署所需车辆、船艇、装备、物资前往协助老人、孩子、居民依次撤离。胡振春积极参与落水失联搜救任务,至今,就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已执行义务救援任务110余次,先后进行义务救援100次,成功救援溺水人员89人并挽救其中6人生命。

      胡振春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责任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汕蓝救援“默默奉献、尽已所能、守护相助”的理念,受到地方党政有关部门、社区、学校等单位及广泛居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