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10 09:4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汕头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汕头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抓好应急管理法治工作,运用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本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委会议、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6月18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带头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听取法规修订、规范性文件清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情况反馈等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组织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集中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视频,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专题学习等方式,带领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二)优化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由区(县)实施的决定》(市政府令第197号),将5个行政许可事项委托区(县)应急管理局实施,依法签订书面委托协议,细化明确委托的具体内容、执行方式、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划分、监管措施、委托期限,并通过本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承接机关、交接日期、具体内容等,确保调整实施的市级权责清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二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事材料为原则,做好本局行政事项的录入、修订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2021年,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申请44件、公共服务事项申请9件,全部事项均100%当场或承诺期内办结。三是按照各牵头部门工作部署,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目前我局“涉企收费”事项数和“保留证明”事项数均为0。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严格编制2021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管对象、重点监管事项等内容,经市政府批复并报省应急管理厅备案后印发实施,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防执法扰企。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围绕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及有限空间作业等工贸行业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扎实推动工贸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执法工作,2021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20家次,行政处罚6次,罚款26.5万元。三是持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移动执法系统,执法检查过程产生的执法文书、现场相片均实时上传省级监管平台,实现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归集平台”录入行政执法信息,提升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合法性审查覆盖一般程序执法案件。四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安排5项一般检查执法行动(双随机抽查)46家企业,并制定《汕头市2021年工业企业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工业企业部门间执法检查。五是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结合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实际,制定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选取了7种轻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列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同时明确了具体运用的条件,方便执法实践中正确实施。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需经局党委会议和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将其作为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指导。开展年度全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及时向各区(县)应急管理局通报案卷评查情况,有效促进应急管理系统有效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认真办理信访事项。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始终将公平正义作为办理复议案件的基本准则,讲清法理、事理、道理,增强案件处理结果的可接受性。2021年,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0。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汕头市应急管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不断推动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四是加强政策宣传。2021年,我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1次,参加汕头广播电视台“工夫茶约”栏目1次,通过直播热线,就我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依法行政等方面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投诉和建议。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局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动企业员工、社会公众约3万人次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广东省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等线上普法活动;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邀请市应急管理专家为群众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燃气安全的使用管理、校园防溺水、安全急救技能、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多个方面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技能和相关政策法规。为推动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市、区(县)应急管理局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38场次,培训475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成立汕头市安全生产普法暨“一线三排”工作宣讲团,深入企业宣贯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四令三制” “一线三排”等工作要求。三是加强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教育。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共62人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优秀率双100%。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网上专题培训班线上学习、“广东应急管理大讲堂”视频讲座等专题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四是加强媒体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多篇推文宣传报道我局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在汕头电视台、橄榄台黄金时段每天播放微视频宣传广告,并结合工作阶段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宣传内容;在我市中心城区商住楼、住宅小区的700条电梯投放应急管理和安全宣传视频;结合安全形势和重点工作,联系三家电讯运营商向广大市民群众发送燃气安全、春运安全、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高考期间安全等安全提示信息。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有待创新,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法治汕头建设规划(2021-2025)》《汕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监督。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单位辅助作用,建立健全法制审核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好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公示等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三)提高执法效能。推进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

      (四)强化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为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