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9-12-17 16:56
  • 来源: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市人民政府:  

    2019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汕头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依法履行工作职能、不断健全制度建设、着力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开展法治宣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放管服”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加大放管服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提高审批效率。一是贯彻落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直部门涉及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的通知》(汕府办传〔201922号)的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做好涉及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归属调整工作,从原安监局、原农业局、水务局和民政局划入政务服务事项307项,并根据市政务服务数据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完成相关事项办事指南的要素补全工作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找得到、查的准、办得成二是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研究制定了推动窗口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实施方案,全面清理局内设机构职能和审批事项,主动对标赶超先进,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目前,我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已进驻行政服务大厅,25个事项办理时限都达到全省前三,其中即办件15个,比例为进驻事项的60%,打造了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审批服务模式,优化了营商环境。三是推进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化改革。落实《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6个技术性审查事项改为程序性审查,实现即时办理。四是按照各牵头部门工作部署,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目前我局涉企0收费”“保留证明事项为0”。五是落实国家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和实施信易批的有关要求,制订《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管理办法》,对列入社会信用红名单企业给予容缺受理服务。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申请77件,公共服务申请1件,全部事项均100%当场或承诺期内办结。  

    二、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合法律法规修改和放管服改革进展,对牵头实施的1部地方性法规、1部政府规章进行了全面评估,提出清理意见。围绕涉产权保护以及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和有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内容,分别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关于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的通知》,对本局起草、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涉及市场准入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行明确。三是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自觉性,2019年度牵头办理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209号提案和20190045号提案,协助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二号议案,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要求时间内答复和办理,按时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四是实施法律顾问每周两天值班工作机制,全方位为本局涉法事务提供咨询、决策参考意见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事后法律补救的政府事务法律风险防控处理机制。五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线索,依法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2019112月,共收到举报投诉9宗,办结9宗。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结合监管职责职能,在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监管执法责任的落实。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了《汕头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汕应急〔2019146号)印发到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和局机关各科室,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和完成执法工作。开展执法系统试点培训工作,配置移动执法装备,做好全面启用监管执法系统的准备。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订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汕头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常态化推进,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对本局行政执法主体名称、执法职责和权限、主要执法依据、办公地址、咨询或投诉电话等通过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 并严格按照公告的职责和权限范围进行执法活动。三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录入4100家企业信息,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同时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信息录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运用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共运用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随机抽查生产经营单位21家次,公布抽查情况信息21条次。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汕应急〔2019110号),组织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共抽查案卷7宗,及时向各区(县)应急管理局通报案卷评查情况,有效促进应急管理系统有效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我局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2宗,罚款5.5万元。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教,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本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进行全面清理,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核,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目前我局在职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43名。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围绕党组会、局务会议题,安排对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进行学习,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做出决策。组织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法律顾问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营商环境条例进行解读辅导。组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干部58人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三是加强政策宣传,2019年局领导上线汕头民声热线节目1次,上线汕头广播电视台城事访谈栏目2次,通过直播热线,就我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依法行政,以及局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勤政廉政等方面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投诉和建议。四是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周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订购印制《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关于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安全生产宣传片、宣传资料发放给各区(县)和机关单位、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从多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执法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执法方式有待完善和改进。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全力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简政放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权强区改革部署,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推广使用执法监察信息系统和移动执法终端,落实双随机抽查执法制度,进一步提高执法监察信息化水平。三是按照机构改革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汕头经济特区禁止生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汕头市较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的修订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对机关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的培养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特此报告。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201912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