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应急普法筑平安 法治护航促发展丨汕头市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 2022-08-06 18:13
  • 来源: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把普法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普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相互促进,为汕头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20年以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因灾人员伤亡事件,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完善应急管理普法工作机制

      完善架构—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强化保障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做到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使全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将法律法规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工作机制,同时强化经费保障,每年将普法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列入局机关预算,为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二、学法用法融合应急管理改革发展

      加强学法—以考促学—全民学法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学法,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认真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教育,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图片

      图片

      积极动员全市党政机关、企业和社会公众约6万人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广东省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等活动。

      图片

      举办“戏亭印象”之小公园有约演出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学法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学法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创新方式多方面培育全民应急法治意识

      “主阵地”多渠道宣贯—直播在线交流解答—多形式、针对式精准普法学法

      图片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新模式,依托各大主流媒体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应急普法活动,切实提升全面应急法治意识。通过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等主流媒体,在我市中心城区商住楼、住宅小区的700条电梯投放应急管理和安全宣传视频。

      向全市企业和广大市民普及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防灾法律法规政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与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行业企业开展精准普法活动,推进企业安装使用“广东应急一键通”,在线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制作执法警示微视频、定期发布我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引导广大 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加大森林防灭火公益宣传力度,持续推动防灭火宣传“五进”行动,深入社区、学校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人民群众防御灾害能力水平。

      

    四、监管服务并重共同推进执法有序开展

      编制计划—制定清单—健全制度—规范执法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推动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强化监管执法责任落实,切实增强普法实效。结合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实际,制定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7种轻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列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

      聘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方位为我局涉法事务提供咨询、决策参考意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采取“双随机”抽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扎实推动各项专项执法工作。2020年以来,我局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6家715次,排查隐患1235条,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23次,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1宗。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在市普法办的帮助和指导下,立足应急管理岗位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汕头市“八五”普法规划各项要求,创新普法形式,开创我局普法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