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应急子站
分享到:
我市举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 2015-06-25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624上午,由市政府主办,金平区政府、市安委办承办的汕头市2015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金平区潮汕路金园工业城汕头市金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举行。这次演练按照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活动的部署要求,旨在磨合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协调联动机制,增强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普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知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通声担任了这次演练的总指挥,市、金平区两级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卫计、气象、供水、供电等单位以及金味食品等17个单位参加了演练。

    这次演练针对食品加工、金属制品加工、纺织生产、木材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粉尘爆炸事故风险,容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的特点,模拟汕头市金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粉尘爆炸,引发火灾的情景进行应急救援。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响应程序组织自救,紧急疏散在岗人员,抢救受伤人员和重要物资,并组织开展火灾初期扑救。在实施自救过程中,由于火势迅猛,超过企业自身的应对能力。金平区政府和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相继启动应急响应程序,金平区、市政府领导相继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迅速调集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卫计、气象、供电、供水等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围绕预警报告、人员疏散、自救抢险、指挥协调、警戒管制、医疗救护、供电供水保障、环境气象监测、联合处置等环节展开,共动用警车、消防车、120救护车、安监应急车、供电供水抢修车、环境监测车、气象应急车等各类装备23台(套),参演人员约200人。演练前,市公安消防局还在现场演示了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双轮异向切割机、钢筋速断器、液压扩张器等特种应急器材使用。

    郑通声在演练结束后作了演练总结讲评,强调安全生产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刻吸取各类事故血的教训,居安思危,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防患于未然,以这次演练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常态化地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专项演练、综合演练和联动演练,增强事故条件下的应急实战本领,不断检验和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各区县政府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等100多人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