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应急子站
分享到:
使用燃气未安装燃气报警器属于违法行为!!燃气安全使用务必要重视!!
  • 2023-06-12 10:1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2021年9月1日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正式实施

      图片

      关于燃气安全使用的相关规定

      第三十六条规定,

      “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图片

      第九十九条规定,

      “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将进行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燃气为什么会爆炸?

      当空气中燃气比例达到一定数值时,容易引起爆炸。当燃气浓度值达到一定程度时自动报警。燃气爆炸,是由于燃气(包括天然气、煤制气、液化气)的浓度超过了一定的数值。

      甲烷(天然气主要成分)爆炸下限为 5.0% (=50000ppm)

      丙烷(液化气主要成分)爆炸下限为 2.0% (=20000ppm)

      氢气(煤制气主要成分)爆炸下限为 4.0% (=40000ppm)

      燃气泄漏,容易导致被电火花引爆,但不会直接导致燃气中毒。只要有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才会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燃气中毒。所以,燃气报警器是用来探测防爆用的燃气探测产品,其主要功能是探测空气中可燃气的含量。

      目前,餐饮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多,其后厨燃气灶具等设备极其容易因长时间的油烟侵蚀而老化、锈蚀而破裂,从而引起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单靠人工判断是不易察觉的,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器后,可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及时预警。

      燃气报警器是很重要的燃气安全设备,主要由气体探头和控制器组成,当燃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设定值时,报警器就会被触发报警,并对外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醒用户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