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专题
分享到:
安全文化的内涵
  • 2013-06-20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安全文化的概念最先由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1986年针对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提出。1991年出版的(INSAG-4)报告即《安全文化》给出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文化是人类精神财富和物资财富的总称,安全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企业安全文化是为企业在生产、生活、生存活动提供安全生产的保证。

     

    如何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四个基本组成部分

    企业安全物质文化、企业安全制度文化、企业安全精神文化、企业安全价值及行为规范文化。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方法:

    一是要以完善安全机制为切入点

    二是要以增强安全意识为着力点

    三是要以提高安全素质为突破点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把握四个原则:

    第一、坚持刚柔并济,常抓不懈的原则。通过教育,培育员工形成严格执行安全各类规章的氛围,做到常抓不懈;必须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要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安全声场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在思想教育中合理利用管理处罚手段。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原则。职工不仅是企业安全制度的执行者,也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创造者、发展者、丰富者、实践者。安全文化建设更应强调全员参与,从上到下,纵横结合,不留死角,要用积极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安全文化理念为指引,在员工安全观念的确立和行为的养成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人文氛围,发挥企业安全文化“亲和力”、“向心力”的作用,才有可能建成优秀企业安全文化。

    第三、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安全文化建设上不仅要把发展的视线拓展到与国内外同行业及先进企业发展的对比上,而且还要紧紧围绕本企业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建设具有本企业突出特点的安全文化模式,力求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自成一家。

    第四、坚持优化建设,努力创新的原则。安全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面对发展的新形势,不断优化,创新安全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管理制度、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创新安全管理机制。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安全工作制度建设,这是落实安全文化的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这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的有效手段。

    三是坚持抓好安全预防,这是落实安全文化的关键。

    四是坚持构建安全文化体系,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径。

    五是坚持发挥“载体作用”,将安全文化转化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法制科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