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专题
分享到:
汕头综保区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 2023-06-08 10: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6月8日,由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的2023年汕头市(综合保税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汕头综合保税区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图片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模拟苯乙烯槽罐车在卸料过程中,由于连接软管接头松脱,发生苯乙烯泄漏。事故发生后,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启动企业应急预案,组织现场无关人员疏散,调配人员增援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图片

    图片

    后发现罐区内有一名巡检人员晕倒在现场,加上火灾无法立即扑灭,蔓延至罐区边缘,险情有进一步扩散风险,企业主要负责人立即拨打119和综保区管委会应急值班电话请求支援,同时通知周边企业紧急避险。综保区主要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组织相关部门和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开展信息报送、治安警戒、交通管制、消防灭火、喷淋冷却、围堵收容、医疗救护、生态监测等应急处置工作。

    图片

    演练现场共设置现场疏散、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治安警戒、生态监测、后勤保障、通信联络、专家指导等8个工作小组,模拟了事故信息报送,预案启动,灭火、化学品泄漏围堵、紧急关阀、人员搜救和后期清消工作,紧急救治受困昏迷人员,事故区域警戒隔离,环境监测、取样,人员疏散撤离与集合清点,警报解除、现场清理等场景。各组人员按各自职责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经过近30分钟的奋战,圆满完成了应急救援处置任务。

    图片

    本次演练场景真实,接近实战,组织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地检验了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检验了汕头综保区各部门之间应急响应速度、现场指挥决策能力和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应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汕头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表示,演练即是实战,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定期深入开展危化品、消防、燃气、工贸等行业领域的应急演练,不断总结优化流程机制,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各部门、各企业要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一体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围绕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带头落实五项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部门、各企业要以全员学习安全知识、全员掌握应急技能为目的,多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要加强宣传宣讲,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安全氛围,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企业防范事故能力。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崇毅、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