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专栏建设 > 安全专题 > 安全文化
分享到:
【提醒】工贸行业企业看过来!这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醒请收好~
  • 2021-08-18 17:0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1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提醒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事故多发易发的敏感时期,要求各地、各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要

      ■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真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不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真格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 紧盯风险防控重点,提升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各地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风险分析研判管控,对事故多发、风险叠加的地区实施“开小灶”整治,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啃下一批“硬骨头”,以点带面推动提高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防止企业超进度、超强度、超定员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严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2021年钢铁企业事故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分析视频会精神,严格执行《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围绕钢铁、有限空间重点检查事项,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始终保持严管严控严打的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隐患,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一抓到底。对企业同类违法行为,屡改屡犯的,要顶格处罚,加强行刑衔接和联合惩戒,以严格执法有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大重大隐患曝光力度,接受全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

      ■ 强化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对不同岗位制定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新员工的安全培训,严禁培训教育不切实际和“走过场”,确保熟悉掌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作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预警预测风险研判,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