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办事服务
分享到:
退役军人典范:汕头特警余金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殊荣
  • 2019-08-16 16:34
  • 来源: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八一前夕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一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其中,汕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余金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殊荣。  

    此前,余金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2次、个人嘉奖1次、十佳岗位技术能手、汕头侨博会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击毙毒贩,荣立首功”  

     

    20153月份,余金华同志到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帮扶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汕头市公安局领导的嘱托,扎根陆丰,严守纪律,认真履职。为打击陆丰当地猖狂的制毒贩毒犯罪活动,余金华多次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与陆丰禁毒大队同事们并肩作战侦办毒品案件。余金华同志帮扶陆丰市禁毒工作以来,共参与陆丰市禁毒大队侦办制贩毒案件48宗(自己主办案件9宗)、捣毁制毒窝点21个、抓获制毒贩毒犯罪嫌疑人93名,现场击毙持枪拒捕毒贩1名;缴获冰毒2133公斤、制毒原料麻黄碱683公斤、毒资人民币153万元、枪支2支。面对毒贩疯狂反抗,余金华多次奋不顾身,以死相搏,制服了一个个恶贯满盈,危害社会的毒贩。  

    201511614时许,余金华同志和禁毒大队同事们接到陆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陆丰市城北派出所在抓捕一持枪拒捕毒犯时,该毒犯躲藏到陆丰市区龟山仔的一栋3层楼房内,要求前往支援抓捕”。1420分,他和同事们赶到陆丰市区龟山仔现场。余金华在进屋搜捕前,为确保同事们抓捕过程的人身安全,他将特警战斗技巧给同事们做详细讲解和亲身演示。15时许,经现场多次喊话劝说下,躲藏在楼房内的毒犯仍不愿弃枪出来投降。在上级指令下,开始入屋搜捕毒犯,余金华主动持防弹盾牌和手枪冲在最前面,护卫其他抓捕民警在该栋楼房内逐房搜查。当搜索至第3层楼西边一关闭的小房间时,余金华一脚踹开关闭房门,率先冲进房内,发现毒犯黄某华正躲藏在该房间内的一个大衣柜内,右手持一支仿六四手枪,左手持一个黑色圆球状的疑似手雷,毒犯威胁抓捕民警退出房外,否则将拉响手雷与抓捕民警同归于尽。约8平米的小房间内一下子挤进去了8名抓捕民警,一旦嫌疑人先开枪或引爆疑似手雷,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危急时刻,余金华始终持盾牌站在抓捕队伍最前面,保护其他抓捕民警,并不断劝说毒犯:“你别冲动,请冷静,只要你丢下枪,我们什么都可以商量”。他边劝说稳住毒犯,边押后掩护抓捕民警们慢慢退出房间外。  

    当抓捕民警都退出房外后,余金华勇敢地持盾牌面向毒犯退守于房门中间,以防止毒犯向门外民警开枪和丢疑似手雷。毒犯看抓捕民警都退出房间后,气势嚣张地持手枪和疑似手雷,步步逼近余金华,不断嚷着要同归于尽,双方相距约一米。突然,沉不住气的毒犯抬手先向余金华开了一枪,余金华迅速闪躲到门外左侧,毒犯的子弹打到门外,紧随着,毒犯又向余金华开了第二枪,但没有击中他。在生死时刻,余金华勇敢地朝毒犯开枪反击,毒犯被当场击中。  

    余金华同志在击毙持枪拒捕毒犯时,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掩护同事,勇敢还击,将毒犯当场击毙的英勇行为受到了广东省公安厅、汕尾市委市政府、汕头市公安局、汕尾市公安局、陆丰市委市政府,陆丰市公安局等领导的表扬,被肯定为“正义的枪声”,并于20163月份荣获广东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奖励。是全省100名支援陆丰民警中唯一荣立二等功者。  

    二、“忠孝两难,一心为公”  

     

    2016年正当余金华同志积极按照陆丰市公安局部署,加大打击当地毒品犯罪力度,争取摘去国家禁毒委对陆丰市“挂牌整治”的关键时刻,余金华的父亲却因患肝硬化和心脏积液等疾病,因病情加重,从2016年的3月份至8月份连续六次入院治疗,两次发出病危通知书。期间,余金华同志母亲又不慎摔倒至腰椎骨折。在父母病重急需他在身边照顾护理,但陆丰禁毒工作又万分紧要的情况下,余金华不顾小家顾大家,他默默忍受着对病重父母的牵挂,继续坚守在陆丰禁毒工作岗位上,积极参加对陆丰毒品犯罪的打击和侦办,并以工作实际为例,撰写了《陆丰地区加强打击制毒贩毒犯罪活动对我市禁毒工作的影响及工作建议》论文,投稿于汕头警察协会,为汕头市公安禁毒工作提供参考。  

    三、“英勇排爆,乐于钻研”  

     

    余金华同志自2006年从事公安排爆工作以来,面对多次突发的渉爆险情,毫不畏惧,他凭着过人胆量和精湛排爆技术,冲锋在前,冒险排除爆炸装置100多个、销毁炸药30公斤,狠狠打击了涉爆犯罪活动。在2008313日上午,余金华和同事前往汕头市龙湖区某派出所,处置一个从犯罪现场收缴到的爆炸装置。该爆炸装置外壳由一个长10厘米、直径7厘米的铁制水管做成,铁水管内装有满满的氯酸钾火药和二十多个小钢钉,这是一个俗称为“铁水管炸弹”的爆炸装置。该铁水管炸弹犹如一枚手榴弹,一旦爆炸,爆炸冲击波和碎片,将会对人体带来巨大爆炸杀伤力。为了排除该炸弹,保存犯罪证据,有利于案件侦办,余金华和同事决定冒险采用手工拆除该炸弹。在疏散现场无关人员后,余金华和同事带着简单防护装备开始排爆作业,面对手工拆除过程中随时都会发生爆炸的铁水管炸弹,余金华手拿铁扳手,毫不犹豫的一圈一圈地扭开铁水管炸弹两端的铁螺帽,慢慢分解出里面的火药和引爆装置,将炸弹完全拆除掉,消除了爆炸隐患。事后,余金华和同事都冒出了一身冷汗,他们知道,刚才强力扭开铁水管炸弹的螺帽时,一旦操作不当或运气不好,铁水管炸弹将会在手中爆炸,幸运的是,他们又再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在排爆之余,余金华同志还勤于学习,乐于钻研,他先后撰写的《浅论俄罗斯拆弹专家殉职事件给我公安排爆工作带来的启示》《论基层民警防爆炸意识和防爆炸能力的提高》《论遥控爆炸装置的组装结构及安全排除方法》《汕头市080313铁制水管炸弹成功拆除后的反思》《匿名威胁爆炸的特点及处置方法》《浅论我国恐怖爆炸袭击的发生和防护方法》等6篇学术论文,发表于中国防爆专刊、广东省公安厅厅长论坛、汕头市公安局的内部刊物上,其中2篇论文获得市局警坛杂志“优秀论文”、1篇论文获得厅长论坛“精品文章”、1篇论文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三等奖”奖励。并于2009年、2011年、2014年应邀在“中国.国际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作排爆学术演讲,其排爆技术性和安全性受到历届参会的多国排爆专家们的赞同。  

    余金华同志无论是在危险的排爆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危机四伏的禁毒工作岗位上,他一直牢记使命,迎难而上,不怕牺牲,敢于担当,他拆除了一个个危险的爆炸装置,侦破了一宗宗危害严重的制贩毒案件,将一个个恶贯满盈的毒贩绳之以法,他始终不忘初心,乐于奉献,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