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统计资料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19年前三季度汕头农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 2019-10-30 17:36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19三季度汕头农业生产总体运行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2019年前三季度 农业生产 情况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经济生产总体继续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8.64亿元,同比增长4.0%,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格局。

    一、市农林牧渔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9.38亿元,同比增长4.1%,比上半年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全市农、林、渔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下简称辅业)增加值为49.17亿元、0.31亿元、27.38亿元和3.76亿元,分别增长4.8%10.2%4.3%23.0%,畜牧业增加值8.76亿元,下降8.7%。农业、林业、渔业和辅业加快发展,畜牧业生产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农业和渔业对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的拉动率分别为2.5个和1.3个百分点,是前三季农业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

    (一)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种植结构呈现调整

    全市三种农作物播种面积174.49万亩,增加2.84万亩,同比增长1.7%。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01.92万亩,增长0.2%;经济作物播种面积72.57万亩,增加2.6万亩,增长3.7%。粮食作物种植结构里,谷物作物播种面积为70.82万亩,同比增长0.1%;豆类播种面积为0.8万亩,同比下降11.7%;薯类播种面积为30.30万亩,同比增长0.8%

    (二)蔬菜作物保持增长,市场供应充足

    今年以来,蔬菜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由于市场价格持续看好,菜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较强,蔬菜(含菜瓜)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均有增长。前三季,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51.22万亩,同比增长4.0%,总产量130.14万吨,同增长5.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实现产值49.74万元,增加值31.16万元,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48.4%,大力支撑农业经济快速增长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其中,第三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5.48万吨,同比增长6.1%。(见表1

    (三)水果生产持续较好增长,供应品类丰富

    今年以来气候条件良好,生产部门措施有效,注重水果生产总体结构调整,水果总产保持较好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水果(含瓜果类)种植面积达20.19万亩,同比增长2.0%,累计总产量达23.32万吨,同比增长8.0%,实现产值13.56万元。其中主要品种香蕉累计产量4.49万吨,同比增长5.7%;荔枝累计产量0.99万吨,同比下降5.4%;番石榴累计产量4.28万吨,同比增长6.8%,林檎、桑葚、杨梅、油甘等其他杂果累计产量9.71万吨,同比增长12.6%。(见表2


    (四)畜禽存栏全线下滑,禽肉需求迅速上升

    今年以来,我市畜牧业受环保整治和创文强管工作需要、外围非洲猪瘟等多重因素冲击,一直持续下滑且呈加速下滑趋势,畜牧业增加值第一季度当季同比下降1.8%,第二季度当季同比下降10.0%,第三季度当季同比下降13.3%,生猪养殖规模的大幅下滑成为了影响全市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截止三季末,全市生猪出栏42.25万头,同比下降23.2%;猪肉产量3.29万吨,下降21.1%。生猪存栏21.11万头,下降40.7%;其中能繁殖母猪1.95万头,下降47.6%。全市出售和自宰的肉用活家禽1424.93万只,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禽肉产量2.93万吨,同比增长5.6%,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禽蛋产量0.45万吨,同比增长0.6%;家禽存栏549.93万只,同比下降6.8%

    (五)渔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养殖比重继续攀升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水产品总产量34.20万吨,同比增长3.2%。其中,海水产品27.77万吨,增长2.7%,淡水产品6.43万吨,增长5.1%。渔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水产捕捞比重下降,养殖比重上升。前三季度,全市水产捕捞累计产量9.83万吨,同比下降3.8%,水产养殖累计产量24.37万吨,增长6.3%,养殖比重达到71.3%,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耕地逐年减少。为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度,全市仅仅耕地面积就减少了3984亩,对全市农业产量造成0.5%的减产。其他土地资源减少幅度更大,而且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同时,我市面临部分水域、土地分别划入渔业、牧业禁养区,给渔业和牧业增长造成了巨大的制约。

    (二)生猪生产大规模扩张压力大。前三季度,牧业增加值增速下降8.7%,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拉低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个百分点。环保治理的要求升级,部分区域禁养、限养规定的出台及外围疫情的影响,使得全市中小规模养殖户大量被淘汰,大型规模养殖场则压缩产能。今年年中开始,市场猪肉价格飙升,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生猪填栏补栏逐渐增多,生猪生产逐渐恢复,生猪饲养的降幅也有所缓和,但受仔猪增量不够且进价偏高、环境治理成本增大、养殖户扩大生产的理性增强等因素影响,全市生猪生产总量规模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期内生猪同比仍趋向下行。

    (三)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是蔬菜方面,在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下,我市蔬菜播种面积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实现蔬菜播种面积、产量、亩产同比分别增长4.0%5.1%1.1%,全市蔬菜亩产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44倍,蔬菜产量增长空间已相当有限。且菜农在种植蔬菜时缺乏合理引导,种植规划性低,有的地区农民没有建立外销渠道,却大面积流转土地,盲目扩种;有的跟着价格赶,哪个市场价格高就大幅种植,导致滞销二是畜牧方面,畜牧业以生猪为主,前三季度全市牛肉总产仅为1785吨,羊肉仅为60吨,猪肉产量占到牛羊肉类总产量99.1%,肉类生产销售与市场需求存在单一化,未结合全市牛肉丸、牛羊肉火锅等特色农产品市场供应需求,导致农产品供给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适应市场变化能力不强。

    三、建议

    (一)加强田间管理,落实农业稳产增产措施。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加大修缮、补充灌溉设施,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下基层,加强分类指导,及时防治病虫害,减少灾害影响,确保夺取秋粮丰收。二是积持续开展冬种扩种工作,提供政策补贴和技术指导,鼓励农户尝试新品种,并充分利用抛荒耕地,稳定粮食作物生产,为明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二)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一是建议农业畜牧部门加强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宣传,减轻养殖户恐慌情绪,加强基层防疫设施建设,切断传染源,提高养殖户养殖信心。二是引导养殖场增产复产,增养补栏对复养的猪场进行严格环境检查和设施标准检测,设定复养标准,有序恢复生产;三是加大对母猪的保护力度,提高母猪养殖补贴,保证猪源稳定;四是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增加抗风险能力,利用大企业带动农户,协调分红比例,保证农户利益。

    (三)合理调整农产品供给结构,发展适销对路产品。一是继续开展粮食高产示范活动,推广节水抗旱稻、再生稻和其他优质水稻品种的种植,办好澄海溪南和潮阳关埠2个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提高水稻种植效益。二是把握市场规律,适时调整蔬菜及食用菌种植结构,积极引导蔬菜生产区澄海、潮南、龙湖调整蔬菜种植结构,确保农民经济收益。比如前三季我市食用菌产量同比下降5.8%,增幅比上年同期减少5.1个百分点,接下来进入冬季,我市盛行冬季火锅,菌类食品将是市民及餐饮行业首选,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三是加快生猪替代品生产,稳步推进其他畜禽品种饲养,缓解短期猪肉供应不足的局面。针对潮汕饮食特征(涮牛羊肉)及特色农产品(牛肉丸),增加肉牛、羊的规模养殖,一可保障内销,二可外售;同时保障鸡、鸭、鹅等禽类的供应,平衡猪肉价格,维护畜肉、禽肉市场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