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第四次经济普查(已归档) > 普查动态(已归档)
分享到:
我市召开四经普登记阶段工作专题会
  • 2019-03-04 16:39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2月28日国务院经普办和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下阶段经济普查工作,我市于3月2日上午召开四经普登记阶段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舜煜主持,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陈捷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捷峰肯定了市、区经普办近两个月来对普查工作的努力与付出,也总结了我市普查登记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全市各地区普查登记进度过慢,各项进度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一套表单位报送处于关键时间窗口,系统关闭日期已临近,报送进度还不到六成;二是普查主要指标数据质量不高,存在较多负拟增加值单位,快报数据与经普测算数据衔接不理想等;三是数据上报不及时,未严格执行“即审即报”的要求,部分地区对数据处理的流程理解不透彻,存在消极等待观望的心理,客观上造成不能及时掌握各地进度和质量情况。

    围绕下来的普查登记阶段工作,特别是一套表单位报送进度和数据质量控制的问题,陈捷锋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倒排工期,倒逼推进。明确数据报送的时间节点,各地区要在3月6日前完成全市一套表单位的报送工作,在3月底前完成全市70%的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户的登记和报送工作,在4月20日前全面完成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户的登记和报送工作。二是加强通报,压实责任。从3月4日起,由市经普办恢复通报制度,市经普办综合组向有关市领导和区县政府领导通报各地区一套表、非一套表和个体户登记进展和数据质量综合情况;同时,市经普办各专业组各自向各区县经普办对口通报专业指标填报情况。三是强化核实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各区县经普办要对市经普办下发的问题清单、查询清单进行研究并进一步强化核实,特别是负拟增加值单位的财务指标核实与修正,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四是厘清思路,加强数据研判。市经普办各专业组要利用好往年数据,三经普数据,加强对四经普数据的汇总与研判,千方百计做好快报数据和普查数据的衔接。

    会议决定,市经普办近日将向市政府请示,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推进会,通报我市和各地区经普登记进展和数据质量情况,部署下来工作重点,确保我市普查登记任务按时保质全面完成。

    市经普办主任、副主任就如何推进报送进度、做好数据质量控制提出了意见建议;市经普办各专业组逐一点评各区县经普一套表数据上报进展、审核差错、数据质量及有关指标衔接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各区县统计局局长和区经普办工作人员对各地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市各专业组提及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参会人员就接下来如何做好报送进度和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会议讨论气氛热烈,将有效提高下来普查登记的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

    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郑文奇,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林惜丰,各区县统计局局长,市、区经普办各工作组人员共40多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