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统计局 > 第四次经济普查(已归档) > 普查动态(已归档)
分享到:
汕头市“六聚焦六到位”扎实推进四经普综合试点工作
  • 2018-08-03 14:51
  • 来源:汕头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统计局
  • 【字体:
  • 7月2127日汕头市“六聚焦六到位”在龙湖区新津街道丽东社区精心组织实施四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全程井然有序,紧凑高效,圆满收官,达到了探索方法、发现问题、历练队伍、总结经验的目的和效果。

    一、聚焦动员,准备到位。市、龙湖区两级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于7月上中旬召开多场试点研讨会和实地调研会,研究部署试点工作有关准备事项结合实际,制定和印发《汕头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以及试点清查和登记表式;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包括人员分组制、组长负责制、每日例会制、数据处理制度、问题解答机制等;精心筹划,级联动,各前期工作有序铺排7月22日召开动员培训大会,试点区分管领导下决心、表态度,市统计局局长提要求、寄厚望,市、区、街道、居委四级参会者近百人凝精神、聚力量,准备工作全面就绪

    二、聚焦队伍,两员到位。为达到实兵演练、锻炼队伍的目标,我们着重在队伍上下足功夫,一是精心选配“两员”,从市、区街道(镇)和居委四级业务骨干和新手人员相结合选配,80人,新老搭配,以老带新,壮大和历练队伍;二是做好人员分组,各组组长均由区县业务骨干担当,配备熟悉社区情况的居委工作人员,以及多名熟悉普查业务的各级骨干;三是领导率先垂范,市、龙湖区统计局局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指导员普查员,亲临一线指导并参与清查、登记工作。

    三、聚焦流程,培训到位。着眼于锻炼年轻干部,此次试点培训均由市统计局年轻业务骨干登坛主讲,一是精心准备培训内容,制作培训课件,统筹安排培训课时;二是分模块培训,大到总说明,小到具体指标,以实例讲解,举一反三;三是注重流程梳理和贯彻,印发入户清查登记工作流程图,强化两员入户技巧。

    四、聚焦难点,互动到位。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及时组织对疑难业务问题的攻关,一是建立微信群,及时掌握各入户小组动态进展和信息;二是专人现场答疑解惑与微信群内问题解答相结合,随问随答,突破疑点难点,不断提高“两员”业务水平;三是每晚召开例会,各组汇报当天进度,并座谈讨论,提出未能解决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业务综合组现场研究并答复。

    五、聚焦形式,宣传到位。为减轻普查对象的各种疑虑和不理解不支持,多管齐下搞宣传,不厌其烦做说服,一是试点前期密集宣传,试点社区各LED显示屏高频播放宣传口号,试点告知书提早派发,清查登记时耐心向部分不配合的对象做说服解释工作;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宣传,试点工作简讯及时通过电视台、日报、网络和多个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影响面广;三是以图片形式纪实宣传,拍摄试点工作和入户照片,编排发布汕头统计公众号,图解普查流程,生动纪实,现场感强

    六、聚焦质量,审核到位。把数据质量当作普查生命线,克服困难障碍,集中力量抓数据审核评估,一是人工审表,层层把关,从指导员的初步审,到小组长的逻辑审,再到市局专业人员的评估审,由浅入深,一丝不苟;二是设计数据录入和审核程序,对数据进行全方位审核,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三是汇总数据与部门数据比对,发现差距,及时核对。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