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信息公开年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6年年鉴材料)
  • 2017-03-30 16:50
  • 来源: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年鉴材料之一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概况】2016年,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下简称市行政办)以高效服务为核心,以实施“互联网+”为抓手,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以统一规范交易为目标,结合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构建面向公众的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分厅、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平台“四位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月办件量达6.8万件,业务即办率为89%,全年共收到锦旗16面、表扬信135封;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69%(省任务指标为50%以上),网上办结率为87%(省考核指标40%以上)。在电子政务理事会主办的“2016?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上,汕头市凭借“政府12345服务热线项目”、“汕头政府在线”项目、“汕头市议案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三个参评项目的入围获奖,获“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先城市,市行政办、市信息中心被评为“互联网+公共服务”先进单位;在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国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力榜单中,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广东省地市政府网站第四名;“汕头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成为《广东汕头政务新媒体排行榜》上榜单位,获“年度新锐奖”,并成为“南方号”入驻单位。此外,市行政办还获“市青年文明号”、12345服务热线话务大厅获“省巾帼文明岗”、12345服务热线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加强各方面制度建设。制订《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等窗口运行管理制度,完善《窗口绩效考核办法》,督促各窗口执行落实“五统一”、“六公开”、“七制度”管理运行机制,构建窗口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机制,规范窗口的服务行为。二是加强窗口日常管理。做好窗口工作人员、导办员的日常管理、轮换、考核以及窗口投诉件调查处理;切实发挥考核激励作用,成立由市行政办主任陈伟波任组长、副主任翁文明任常务副组长的考核小组,组织实施窗口年度考核和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加强门前秩序管理,启用政务大厅排队叫号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等,强化大厅的管控,并增配交通违章罚款自助缴费等自助服务。做好各级领导莅临视察调研有关工作,共接待越南代表团等国内外有关领导12批次,市行政服务中心月办件量达6.8万件,业务量即办率达89%,全年共收到锦旗16面、表扬信135封。三是积极开展以“集中审批、集中攻关、集中突破”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服务企业发展活动,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行政办副主任黄若亮组织相关科室研究,制定“三集中”服务企业发展联审办公会制度工作方案,筹办首场“三集中”现场办公会。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收到企业诉求21宗。根据“联审办公会制度”受理范围的规定,对其中符合条件的4宗进行受理,其他17宗引导企业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四是做好汕头政企通手机客户端和“汕头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工作。市行政办联合全市各有关单位搭建“汕头政企通”手机终端服务平台,制定《政企通APP平台“企业心声”栏目管理工作制度》,市行政办副主任陈艳莉亲抓,通过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相关报道、制作动画宣传片在汕头电视台播出、印制宣传卡片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向办事企业推介等方式做好政企通APP和企业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

    【电子政务建设】一是“汕头政府在线”项目完成总验收。“汕头政府在线”项目2016年7月完成全面覆盖期阶段性验收工作,经市政府批准,“汕头政府在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伟波于2016年11月24日主持召开验收会,通过项目总验收。项目总体建设应用单位共134个,共分配3176个人员的工作权限,初步构建“全天候、全区域”的政务服务模式。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各单位累计登陆办公自动化系统约为107.7万人次,累计办文约27.8万件,网上公文交换约40.0万件,移动办公约38.9万件。二是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严格把关电子政务申报项目,引进第三方机构对电子政务项目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评审,针对建设单位存在的注重项目上马,忽视后续运维和系统安全建设的普遍问题,提出技术意见,促进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面向社会继续征集整理拟入选专家库的电子政务专家110名,为我市电子政务的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已完成调研和服务项目招标。三是有序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对各单位进驻网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形成最新目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69%(省考核指标50%以上),上网办理率达89%(省考核指标50%以上),网上办结率达87%(省考核指标40%以上),85%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省考核指标80%以上),20%网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省考核指标10%以上)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网上办事环境;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汕头分厅和区县分厅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完成开发建设、与省主厅数据对接和互联互通;手机版地市应用实现与省网办手机版对接,手机版网厅面向个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为77.1%;完成“两页”(企业专属网页与市民个人网页)部署环境的搭建,并逐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数据与“两页”的对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级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单位45个、进驻事项829项;6区1县网上办事分厅共进驻事项2527项。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开通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办理网上审批业务72822件,接受网上咨询2258件;6区1县各分厅累计办理业务81366件,接受网上咨询2142件,极大提高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效率。

    【12345服务热线建设】一是不断加强话务工作管理。市行政办副调研员曹云华常驻12345话务中心,抓好热线各项工作。制定实施《汕头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和《汕头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指南》,明确全市各区县、各单位办理群众诉求事项的工作职责、答复时限、考核办法等,作为12345热线的管理规范和工作依据;总结热线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汇编《汕头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工单派发指引》,提升热线审单、派单工作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截至2016年12月31日,12345热线累计受理来电638582宗,累计办结636217宗,累计办结率99.63%,得到市民来电表扬982次,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各种诉求。二是完成省市两级热线数据对接。按时完成省下达的数据改造和对接任务,升级12345投诉举报平台系统,完成基础信息改造和18个接口数据的完整上传。三是做好热线工单事项办理的督查、督办。市行政办纪检组长林少忠牵头,不断加强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2016年,共审核8846件申请延期事项。其中,根据有关规定同意延期办理6917件,拒绝延期申请1929件;对超期的工单发送电子邮件、催办信息加强督办,对超期未办结工单,与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衔接,每一季度实行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根据中央、省文件精神,我市着手整合建立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分工,由市行政办副主任林耿宇亲抓落实,将责任分工层层落实到位。一是推进市级统一交易平台整合完善。在“一委一办一中心一平台”的总体框架基础上,完善“管办分离”机制,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改设在市发改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仍由市行政办管理;同时,整合区县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作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支机构,按规定撤销其他单一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二是全力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一库两平台三系统”。配合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推进市级网上和网下两大交易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电子监管支撑系统等三个系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运作。三是组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规则清理工作。组织各区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单位对相应领域公共资源交易规则、政策制度、工作规范、办事指南进行首轮清理和规范,为规范工作长效机制打好基础。四是规范开展各项交易业务。2016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14宗,预算金额31664.63万元,采购金额30494.93万元;承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交易共16宗,面积745610.411平方米,成交金额73.5847亿元;完成交易产权项目7宗,成交金额1037.84万元;建设工程交易共发布招标公告111次,完成招标投标项目93个,交易总金额19.50亿元。承担市直机关公车处置工作,组织公车拍卖17场,拍卖309辆,成交292辆,起拍价1066.51万元,成交1397.33万元,溢价率31.02%,扎实推进公车改革。

    【“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系统建设】我市在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建设“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系统。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市行政办对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实施改革。一是有序推进窗口试点改革。按照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推进窗口服务平台改革,实行主题分类综合办理审批业务,将各部门的服务事项划分为综合类和专项类两大类,综合类窗口按“社会民生类”、“注册登记类”、“经营许可类”、“投资建设类”四个主题进行分类设置,专项类窗口按“公安专项类”、“人社专项类”、“税务专项类”三个专项进行分类设置,已启动综合窗口试运行。二是逐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信息系统建设。市行政办牵头组织市编办、质监局、市信息中心、区县行政办和系统设计等单位开展调研,市行政办副主任陈庆辉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经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确定系统的建设模式、边界和设计范畴,制定符合我市实际政府服务信息系统改革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根据改革方案制定工作方案和“百日攻坚”工作计划,成立由市行政办主任陈伟波任组长的项目总体协调组,建立项目督促指导工作机制和工作进度周报制度,统筹项目建设,倒排工期,稳步推进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系统建设。

    【组织、文化建设】一是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市行政办党组书记陈伟波动员部署,副调研员翁永烈紧抓落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公安、社保系统查询、寄挂号信、打电话、上门走访等多种途径,对市行政办直属机关党委下属的35个党组织进行排查,针对失联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措施开展工作,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12345热线话务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红旗班组”评选活动、话务中心岗位竞聘等,强化了话务队伍的组织机制建设。二是推进创先争优和文明创建工作。成立创文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首席代表牵头落实、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到挂钩街道提供帮扶,并于台风期间迅速组织党员干部、驻窗人员共200多人次开展消除灾痕工作;组织开展“创建省、市青年文明号”、“凝聚青春力量,共建文明城市”青年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我服务我担当我阳光’进一步转变政府作风”专项行动、“创文路上,微笑在线”12345热线知识竞赛、第四届“行政服务杯”乒乓球比赛、“税银互动”扶持企业发展宣传等活动,深化创先争优和文明创建工作。

    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年鉴材料之二

    电子政务工作情况

    【概况】2016年市行政办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为契机,以“汕头政府在线”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与实践,取得良好成效,为我市赢得了2015年“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先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圆满完成“汕头政府在线”项目总验收和政务外网的覆盖建设,为全市电子政务的集约化建设及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为政府提升治理手段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加强电子政务项目管理,项目评审更加严格规范,项目建设更加注重统筹规划、资源整合、集约发展、数据共享和信息安全。

    【“汕头政府在线”建设】市政府于2009年提出“汕头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项目由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人豪同志为组长的汕头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建设,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具体组织论证、设计、建设,由市信息中心作为业主单位。我市于2012年9月面向全国开展该项目的上线名称和徽标征集活动,经市政府同意,项目名称确定为“汕头政府在线”;同时,根据汕府办〔2013〕107号,汕头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名称相应调整为汕头政府在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项目于2010年8月根据专家会评选结果及市政府批复意见,确定广东宏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设计单位;2011年8月项目总体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12年1月项目通过立项;5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广东公诚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8月通过公开招标确认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为项目承建单位;11月正式启动建设。2014年1月完成试点期验收和14家单位的应用;2015年4月完成推广期验收和41家单位的应用;2016年7月完成覆盖期验收和79家单位的应用。2016年11月24日经市政府批准,由汕头政府在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市电子政务办)主任陈伟波主持召开验收会,完成项目总验收。

    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全市134个部门、4500位公务员无纸化办公和部门之间的公文交换与信息共享,形成“对内一张网办公、对外一站式服务”的电子政务系统,初步构建了“全天候、全区域”的政务服务模式。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政务外网的覆盖建设,实现了政务外网上联省、国家,下联区县、镇街、村居。二是在系统应用方面,截止2016年底,各单位累计登陆办公自动化系统约107.7万人次,累计办文约27.8万件,网上公文交换约40.0万件,累计移动办公约38.9万件。该系统已成为市级各单位内部办公、对外服务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对推动各单位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在信息安全保障方面,领导小组办高度重视系统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加强数字证书管理,启用电子印章、桌面终端管理系统并部署防病毒软件等措施,不断提高系统使用和运行的安全性。四是在制度建设方面,领导小组办高度重视项目的运维管理工作,制订了《“汕头政府在线”运维工作八项规定》、《“汕头政府在线”故障应急处理制度》等有关规定,为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一是在电子政务项目管理上,根据立法精神,联合市财政局开展2017年度市级电子政务项目征集,将电子政务申报制度与财政部门的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有机结合,着重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把关;二是引进第三方机构,从电子政务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及概算的合理性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评审;三是在原有电子政务专家库的基础上向全市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继续征集,为我市电子政务的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四是大力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调研和服务项目招标,加快推进我市电子政务中长期建设。

    【网上办事分厅建设】一是在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上,按照省2016年的统一部署,联合各有关单位和区县政府,推动落实汕头分厅的建设,对各单位进驻网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确认,形成最新目录;二是在网上大厅办事速率管理上,确保省主厅、市分厅数据同步一致,超额完成“三率一数”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网上办事环境。三是加快推进网厅一体化水平和移动终端建设。完成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汕头分厅和区县分厅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开发建设、与省主厅数据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群众“单点登录、全网通行”和利用移动终端上网申办事项,提高群众办事便捷性。同时手机版地市应用已完成与省网办手机版的对接工作。四是推进“两页”建设,完成环境部署并逐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数据与“两页”的对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级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单位45个、进驻事项829项;6区1县网上办事分厅共进驻事项2527项。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开通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办理网上审批业务72822件,接受网上咨询2258件;6区1县各分厅累计办理业务81366件,接受网上咨询2142件,极大提高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效率。

    【“一门式一网式”系统建设】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转型,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一是做好系统调研设计。市行政办牵头组织市编办、市质监局、市信息中心、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和系统设计等单位,赴广州市、佛山市、中山市等地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工作,市行政办副主任陈庆辉多次召开研讨会议,组织电子政务专家,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系统的建设模式、边界和设计范畴,形成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积极推动项目立项审批、预算审核、招标文件公示等工作。二是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根据我市工作方案和“百日攻坚”工作计划,引导各相关单位发挥自身职能和创新工作机制,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政府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成立由市行政办主任陈伟波任组长的项目总体协调组,统筹项目建设和协调组织有关工作,强工作督促指导,推进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