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9-09-06 17:31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
  • 【字体:


  •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厅反映。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1973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是省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对一定时期内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统筹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及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依据,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协调性特点。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

      按照中央要求,我省要于201912月底前形成《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送审成果,20203月底前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多规合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一盘棋。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强化底线约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陆海、城乡空间以及流域上下游,明确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系统研究解决部分地区河段水污染严重的问题,实现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高站位宽视野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珠三角空间发展面临的新责任和新机遇,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的部署,提出粤港澳合作共赢的空间发展思路,高站位宽视野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推动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三)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从国土空间布局及结构调整、优化自然资源配置等角度研究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国土空间政策,重点研究解决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发展差距大的突出问题,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突破行政区划局限,明确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主导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制定差异化、精细化的区域空间政策,科学有序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

      (四)塑造高品质国土空间,支撑美丽广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的需要塑造高品质国土空间,注重人居环境改善,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特色与空间品质,坚持民生福祉优先,着力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指导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助推解决农房建设无序、村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坚持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保护,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尺度景观风貌规划建议和管控要求,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风貌管控,突出地域特色,支撑美丽广东建设。

      (五)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规划权威性,实现多规合一,有效解决以往规划科学性不强、衔接不够、执行刚性约束不足等问题。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统筹和平衡各相关专项领域的空间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明确向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传导的主要管控要求,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内容

      (一)统一规划基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充分融合现有省级空间性规划,依托广东省省级大数据中心,整合和挖掘各部门各行业空间数据成果,统一基础数据、搭建信息平台。与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督机制。

      (二)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战略目标,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作为省域内空间开发、资源配置、用途管控的重要依据。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划定成果,明确省域重点发展地区,统筹各类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保护生态屏障,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治,推进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政策机制,明确相应管控要求。

      (三)开展专题研究。围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按照跨界合作、各尽所长、统分结合的原则,汇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海洋、林业、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农业等多领域权威技术团队,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和战略研究、国土空间规划指标体系研究等共23个专题研究(见附件2),提高规划科学性,为规划成果的提炼和政策建议的响应提供扎实基础。

      (四)形成规划成果。

      1.形成一本规划。即《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文本及规划说明。

      2.编制一套图集。在统一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编制形成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在内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图集。

      3.完成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成果,为规划内容及其实施提供支撑。

      4.建立一个规划数据库。整合梳理现状及规划阶段的各类相关数据,按照统一数据标准,依托广东省省级大数据中心搭建规划数据库,支撑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

      5.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健全国土空间变化监测体系,完善规划监测指标和网络,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并与粤政图等省统建共享平台加强对接协同。

      6.提出一套政策建议。研究建立适合广东实际的国土空间规划标准规范和规划评估修改、实施监测、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规划实施机制。

      三、时间安排

      (一)前期研究筹备阶段(20193月-6月)。根据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确定技术团队和合作单位,保障专项经费,总结评估现有空间性规划,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等。

      (二)规划方案编制阶段(20197月-9月)。完成支撑规划成果内容的主要专题研究报告,同步开展规划方案编制,开展专家咨询,征求部门和地市意见,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同步启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平台研究建设。

      (三)规划成果编制阶段(201910月-12月)。统筹衔接省发展规划,细化落实省发展规划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结合各方意见修改完善,提炼编制规划文本内容和成果体系,向自然资源部汇报对接,召开专家评审会,继续推进相关专题研究并及时反馈吸纳,形成规划的送审成果。

      (四)规划报批阶段(20201月-3月)。规划成果上报省政府,并按程序报批。

      四、工作保障

      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构建上下结合、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一)加强工作组织协调。成立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马兴瑞省长担任组长,许瑞生副省长担任副组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和省发展改革委等19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审议规划编制重要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自然资源厅,由省自然资源厅陈光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员,具体参与规划编制相关工作。

      (二)建立规划编制技术团队。坚持开门编规划,按程序通过公开招标或委托具有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验、科研技术实力雄厚的技术单位联合承担具体编制工作,负责规划文本、说明、图集以及相关专题研究,分别以技术统筹组、技术支撑组和专家咨询组等形式开展编制和研究工作。

      (三)探索省市县联动编制。根据规划工作基础,将珠海、惠州、肇庆、揭阳市和佛山南海区、韶关南雄市、肇庆四会市作为我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研究省级与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之间的传导机制,为我省全面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