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汕头仲裁委员会第五期仲裁员沙龙成功举办
  • 2019-03-31 10:20
  • 来源:汕头仲裁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仲裁委员会
  • 【字体:
  • 草长莺飞,春阳熙暖,仲裁员沙龙携着十里春风盈盈而至。3月30日下午,汕头仲裁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五期仲裁员沙龙。本次沙龙围绕“建设工程仲裁的实务与展望”主题,邀请了邵宇力、黄家耀、张玮、许建民四位仲裁员从不同角度进行分享交流。

    邵宇力仲裁员首先就建设工程纠纷法律的理解与适用、仲裁员如何居中高效审理建设工程案件进行深入地剖析和解读。并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律师,可以洒脱自如地处理案件,身为仲裁员却如履薄冰”的体会,由此就仲裁庭的案件评议机制、仲裁庭成员分工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黄家耀仲裁员围绕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中材料价差调整的焦点,从什么是材料价、材料价差的性质、材料价差的调整原则三个方面层层深入,就四个具体的法律实务问题展开阐述,引起在座许多仲裁员的共鸣。

    张玮仲裁员以其在建设工程纠纷方面的办案经验,就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中常常发生的审理热点特别是分包、转包合同的效力与履行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本委民事房地产仲裁室的许建民主任也是一名优秀的仲裁员。他着重从仲裁庭的视角阐述了仲裁应将其“四性”运用于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始终,即:审理案件的规范性、尊重当事人的合意性、发挥仲裁庭的专业性和公平性。同时,许主任引用了“诉讼是一把钥匙开一个锁,仲裁可以若干把钥匙开一个锁”的观点,以此探讨仲裁员审理案件的方法论问题。

    以上嘉宾的发言,激发了在场仲裁员们的讨论热情,大家在工程鉴定、政府工程的财政评审程序、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尤其是最高院新发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的适用、代理人如何看待工程仲裁及如何应对工程案件中的专业问题等方面进行热烈的探讨。通过彼此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展示了建设工程纠纷乃至争议解决领域的全貌与细节。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汕仲的仲裁员沙龙以其“专业探讨、平等对话、自主交流”的姿态绽放于法律舞台,徐徐盛放,芳香四开,清风自来。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汕仲的发展有目共睹,相信在仲裁员队伍的一致努力下,自有“雁行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的收获。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