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电子阅览室
分享到: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十四)──申请代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业务程序(2014.11.20)
  • 2014-11-28 00: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十四) 20141120 第三版  

       

    申请代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业务程序  

     

     9   16    的《社保之窗》专栏介绍了申请代理灵活就业医疗保险业务程序及待遇,本期将介绍如何申请代理养老保险,如何办理养老保险减员(停保)以及如何申请退休养老待遇。  

    一、申请代理养老保险  

    (一)新参保人员须填写《养老保险关系申请表》并附带免冠1寸照片2张、身份证及复印件3张办理投保手续。  

    (二)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中止养老保险的人员须填写《养老保险关系申请表》并附带已结算的《养老保险手册》、免冠1寸照片2张、身份证及复印件3张办理投保手续。  

    (三)养老保险费及代管费的缴费方法  

    1、刷卡缴费,参保人可以采用任意银联卡进行刷卡缴纳保险费及代管费。  

    2、银行缴费,由汕头市代理社会保险事务服务站(以下简称:代理站)开出《缴费单》后,参保人到指定银行将保险费及代管费缴入指定的银行账号。  

    3、委托银行代扣,在缴纳保险费及代管费确认参保后,参保人将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张,《登记卡》及本人银行存折(卡)(中行或工行)及复印件1张,到相关业务窗口签署委托银行代扣协议,代理站将按协议规定时间从参保人指定的账户中扣除保险费及代管费。  

    二、养老保险减员(停保)的办理  

    (一)代理站新参保人员须填写《委托代理社会保险事务人员中止缴费申请表》并附带《登记卡》、免冠1寸照片1张、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停保手续,于次月5日后领取《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二)已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中止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须填写《委托代理社会保险事务人员中止缴费申请表》并附带《登记证(卡)》办理停保手续,于次月5日后领取《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三、申请退休养老待遇(申报退休)  

    (一)灵活就业人员应于到达退休年龄之月的前两个月到代理站登记办理退休手续,延后登记的,退休时间顺延。  

    (二)灵活就业人员需填写《养老保险待遇申请表》并附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应用A4纸独立复印)、《登记证(卡)》和中国银行个人结算帐户存折办理申报退休养老待遇。  

    (三)凡材料完整,符合规定,经核准的退休人员,其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待遇于到达退休年龄之月的第二个月起通过银行逐月发放(第一次发放补发待遇核准次月的养老待遇)。  

    (四)在代理站参加医疗保险的在职人员在申报退休之月后第二个月23号前带回执复印件及《登记证(卡)》办理变更人员类别。  

    (五)退休人员必须于每年112月份任一月份的23日之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到代理站办理签到手续。  

    四、办理时间  

    每月123日的工作日受理各项业务的申请(委托)。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