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汕头保税区干部职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2018-04-16 16:26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汕头保税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通过认真学习,保税区干部职工都感到倍受鼓舞,充满信心。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对经济特区提出的 “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包括汕头在内的经济特区的极大鼓励和期望,也为汕头保税区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保税区要以此为契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重点发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转型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应积极谋划向自由贸易区转型。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实施,全国第一批设立经济特区的城市,目前剩下汕头没有自贸区。在汕头建设自贸区既契合国家的政策方向和布局需求,又具备多个功能区整合的现实基础以及区港关联动的有力支撑。而且汕头已具备“汕头保税区+汕头保税物流中心+广澳港”的核心功能区,完全具备建设自贸区的现实基础。汕头保税区作为全市是开放的窗口、对外的前沿和贸易的高地,要积极发挥核心作用,为汕头申建和打造广东自贸区(汕头)片区乃至自由贸易港贡献出更好的方案和智慧。

    大家一致认为,应全力争取国家级政策性功能平台落地。汕头要实现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离不开对外贸易功能平台的支撑。长期以来,跨境电商综试区、特殊商品进口口岸等政策性平台无法落地,导致部分政策的缺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贸易便利化,制约了保税区加快发展,也极大地制约我市的外贸发展和开放水平。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配合有关工作,争取将汕头纳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把汕头保税区打造成为粤东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同时,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口岸进口服务功能,现阶段广澳港获准为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的门类偏少,需要进行全面梳理,全力申请成为汽车整车、疫苗、粮食(集装箱)等进口指定口岸,完善口岸功能,提升外贸服务功能。同时,也要做好口岸功能逐步完善之后的有关项目承载准备。

    大家一致认为,应全力做大做强保税物流中心。汕头保税物流中心作为一个大型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将对汕头乃至粤东地区对外贸易事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当前,我们正加速推进其封关运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转口贸易、出口复进口、出口集拼等业务,将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全市外贸优进优出的新平台。鉴于汕头保税物流中心对全市外贸发展的公共服务和明显拉动作用,下来,要积极争取市政府尽快出台保税物流中心运营发展扶持办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中心不断做强做大,使之成为推动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