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地震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市地震局扎实开展“三走进”活动
  • 2019-12-11 14:2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四个注重”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开门搞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png

    一是走进一线攻克难题。9月12日,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一召开,就立即着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地震预警发布终端试点城市建设、农村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化建设、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南澳地震综合台站建设等四项群众期盼而且现状急需改变的工作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其中,南澳地震综合台站建设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为推进南澳地震综合台站前期规划建设,我们专门邀请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主任邓志辉研究员,深入南澳县实地考察调研,从专业、专业的角度,论证南澳台站作为综合台站的可行性,对前兆项目流体观测点进行初步选址,探讨利用现有台站布设地电场观测初步方案,提出拓展台站观测能力的设想,为南澳地震综合台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南澳地震综合台站改造项目启动经费已列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

    2.jpg

    3.jpg

    4.jpg

    二是走进社区开展科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紧扣主责主业,结合“建设韧性城市、抵御地震灾害——2019年农村民居抗震安全知识走进基层大讲堂活动”,大力拓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渠道,深入村居、融入群众中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阶段来,邀请深圳市防灾减灾研究院研究员姜慧,深入龙湖区、澄海区、潮阳区等各区县,为基层干部群众作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全面系统的宣讲培训。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建设地震安全工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带动全社会树立抗震设防意识,真正使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知识进村入户,深入民心,构筑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生命安全防线。同时,还结合“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普日”,与市科协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主场活动,深入龙湖供电局、泗和小学等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宣传咨询、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与市应急局联合制作微电影《地震避险》在橄榄台播出等。通过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众在科技自信、民族自豪、观念创新方面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公民防震减灾意识。

    三是走进社区助力创文。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局紧紧结合创文提质升级,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创文挂钩帮扶单位新溪镇开展创文志愿服务。10月份,市创文办调整创文挂钩帮扶单位,局领导立即带队深入澄海区莲上镇开展创文挂钩帮扶调研工作,听取莲上镇委镇政府创文工作汇报,研究探讨当前创文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明确细化下一步工作思路,商讨创文帮扶项目,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10万元支持莲上镇对镇商业街和镇前街创文氛围进行提质升级以及配置垃圾分类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坚持“四个注重”,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把防震减灾这项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社会系统工作夯做好、做实、做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