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市城管局、人防办助力上家村脱贫攻坚,两年成效如何?
  • 2018-04-22 10:51
  • 来源: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 【字体:
  • 潮南区峡山街道上家村是市城管局和市人防办共同挂钩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从2016年4月帮扶工作队进驻开展工作,至今已近两年时间。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工作队如何精准扶贫?上家村发生了哪些变化?村民的生活又是如何?小编带大家来看看——

    1、一户一策,精准到户



    工作队驻村后,深入调研,摸清原因,针对村贫困户的致贫情况,落实帮扶措施:

    √ 帮扶单位安排干部职工一对一挂钩帮扶贫困户

    √ 通过入户走访,我们分门别类,制定一户一策。

    √ 跟踪落实“三保障”扶贫优惠政策

    √ 主动争取拓宽扶贫渠道。

    √ 提供公益就业岗位和扶持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共帮助37户167人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

    2、建设美丽乡村,美化村容村貌

    首先,让小编带大家看两组图







    通过组图可明显感觉到,上家村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基层服务设施及交通条件在不断地完善,而村容村貌的改善,增加村民的获得感,村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市城管局和人防办组成的帮扶工作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精细化”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及基层服务设施。目前,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建设的道路、绿化、路灯项目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使用市、区配套专用资金和社会资金建设的向东路一期、上家大道南延段和巷道改造已竣工通车;向东路一期同步配套LED太阳能路灯,中国结彩灯安装完毕,村址二层基层服务设施也已配套完善;村文化公园改造项目仍在建设中。






    同时,市城管局、人防办拨款帮助村建设新的村务公开栏、创文宣传墙和老寨翻新绘画,完善村基层服务设施,配备环卫垃圾桶等;多渠道争取帮扶资金,进行古树保护、上家村绿化美化及维修村大溪等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3、产业帮扶,发展经济

    近日,帮扶工作队在该村的“精细化”精准扶贫工作又传来了好消息——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建设“66.69kWp光伏扶贫项目”是市城管、人防办共同挂钩精准扶贫上家村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上家村全年水平面太阳辐照量达1,531kWh/㎡,属全国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地区,适合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本光伏电站拟采用多晶硅光伏组件,在上家村委员会屋顶和车棚建设安装66.69kWp光伏系统,预计年均发电量约为8.91万kWh,预计年均发电收益为7.57万元(含税)。该项目总投资71.76万元,25年合计可节约标准煤共计710.4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76.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4.1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6.6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0.8吨,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城管局、人防办和帮扶工作队将再接再厉,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保护和利用好乡村自然资源,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