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简报第九期:一村一品靠种养 农村农户齐发展——水美村引进珍稀生物种养项目,培育“公司+农户”发展模式
  • 2013-11-11 00: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字体:
  • 按照《汕头市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城管局、市人防办根据对口帮扶水美村实际,引进珍稀生物种养项目,培育“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推动村集体和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一、立足基础,发掘优势
        水美村最大的优势有环境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红场镇位于潮南区饮用水源秋风岭水库上游,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全镇几乎没有工业,没有污染,发展无污染、无公害产业是唯一选择。全镇幅员辽阔,山地多,具备种植乔木类经济作物条件。如果说扶贫“双到”驻村工作组进驻水美村是水美村培育产业,实现发展的“天时”条件的话,那水美村几近荒废的3000多亩交通便利、水电条件优越的土地就成为水美村发展种养业的“地利”条件。
        二、寻求“人和”,借助外力
        水美村发展种养业最重要的“人和”是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红场镇镇委、镇政府多位领导对在水美村发展绿色环保的种养业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这犹如一颗“定心丸”。有了“定心丸”还需要足够强大的外力来推动。经多方调查了解、沟通协调,在外发展且成就不俗的水美村村民、企业家——李少文先生初步达成回村发展种养业的意向。企业家的到来,给水美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三、严格程序、排除障碍
        在村发展种养业,最大的困难是土地承包问题。为此,村两委、工作组一方面多番做思想工作,陈述利弊,争取广泛支持;另一方面严格履行工作程序,不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招租公告、合同签订与公证、合同履行、报送上级政府等环节,无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四、市场导向,选准品种
        种养业有很强的特殊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条件需要种养适合的品种。水美村珍稀生物种养项目包括种植沉香树、辣木树、红豆杉,养殖金钱龟、石金钱龟。这些珍稀生物非常适应水美村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不管气温、降水、地壤、光线都十分适合,也不惧怕山猪肆虐。另外,沉香树、辣木树、红豆杉、金钱龟、石金钱龟经济价值、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项目建成后可以安排村民就业形成增加村集体收入,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还可以带动本村乃至红场镇村民发展,形成特色产业,推动水美村发展生态旅游业,形成一系列间接经济效益。
        五、理清思路,培育模式
        传统的自给半自给农业经营体制已经被淘汰,农业产业化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经营体制。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多种多样,最核心的是“公司+农户”模式。按照水美村珍稀生物种养项目的发展思路,第一期建设将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将项目建设成为红场镇种养业务模范,以实际行动、实际效益作为吸引广大村民,特别是未能外出打工营生的贫困户参与进来,以扶贫资金帮扶贫困户购买树苗,公司提供种养技术指导、保证市场销路或回购成品、半成品的方式,让广大农户成为产业化经营的一部分,让参与者逐步提高劳动技能,逐步走向脱贫致富道路。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