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简报第二期:深入调研,发掘优势,培育经济增长点————红场镇水美村拟利用帮扶专项资金建设中心农贸市场
  • 2013-07-11 15:57
  • 来源: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字体:
  • 6月10日,市城管局、市人防办与帮扶对象红场镇水美村对接后,工作组迅速入驻,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工作组调查发现,水美村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位于红场镇东,司神公路南北贯穿而过,是往来红场镇、雷岭镇、两英镇的必经之地,是潮南区的一个交通要道。调查还发现红场镇全镇3万多人口,主要以种植销售杨梅、土山茶、荔枝、青梅、蔬菜、蜂蜜等多种农副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但红场镇没有一个成型的农贸市场,村民买卖农副产品都要到相邻10公里的两英镇或相邻9公里的雷岭镇,甚至到更远的揭阳市惠来县城,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没有一个中心农贸市场是影响红场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村民长期贫困的原因之一,中心农贸市场的建设对促进水美村,乃至红场镇的发展意义重大。
      7月5日,分管全市扶贫工作的李耿坚副市长赴红场镇调研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帮扶单位对水美村发展情况的介绍及下一步开展扶贫工作的思路,并实地察看了村容村貌、扶贫项目建设用地等情况。李耿坚副市长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组开展的前期工作,要求工作组及早投入工作,加强摸查,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顺利开展好扶贫工作打好基础;要结合自身单位的优势,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扶贫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做足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既要帮扶好困难户、搞好民生民安工程建设,又要做好产业扶持,增强造血功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还强调村“两委”班子要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发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扶贫工作,要借助此次扶贫“双到”契机,加强班子建设,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对市城管局、市人防办计划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水美村建设红场镇中心农贸市场项目十分重视,市领导认为此项目建设对红场镇和水美村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是改善镇、村发展环境和社会民生事业,增强镇、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快脱贫奔康步伐的有效手段。
      拟建设的农贸市场项目的占地约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40万元。项目拟采取分期建设方式开展,一期占地2200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填高、平整和硬化、排水沟及沿路石篱、地面沿路钢结构设施,投资约43万元。根据《关于下达汕头市2013年度扶贫开发“双到”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汕扶办[2013]25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8万元、区财政按1:1比例配套18万元,加上本村自筹7万,该项目一期工程资金43万已到位。目前,该项目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批,一经批准,设计、施工等各项工作将迅速推进。建成后,该市场将成为水美村,乃至红场镇的一个经济增长点。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