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简报第一期:紧锣密鼓快速启动,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市城管局、市人防办启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 2013-07-02 16:06
  • 来源: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字体:
  •  根据《汕头市新一轮扶贫“双到”省重点帮扶村帮扶单位安排方案》的精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共同承担帮扶贫困村潮南区红岭镇水美村的工作任务。市城管局党组和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筹划、周密部署、迅速启动扶贫开发各项工作。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贯彻落实好全市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精神和部署,经市城管局和市人防办两单位共同协商研究决定,于6月底成立了“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扶贫开发‘规划到户 责任到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工作机构。明确了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扶贫开发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等各项工作职责。
        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组织制定了《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汕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二是科学谋划,分步实施;三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四是发挥优势,有效扶持。
        同时,《实施方案》还将帮扶责任和具体工作进行分解:首先由市城管局、市人防办联合组成派驻潮南区红场镇水美村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组。第二是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27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按市城管局、市人防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工作部门的设置及党员干部职工分布情况,明确责任部门,实行分组挂户,确定具体帮扶责任人。第三是落实各工作责任部门要利用自身条件制订落实村帮扶措施。要求各责任部门要出谋献策,探索通过培育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容村貌整洁,农村环境卫生和社会风尚明显改观。第四是落实各帮扶挂户小组要在上级责任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制订落实所挂贫困户帮扶措施。要通过深入了解、分析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的贫困根源,帮助每个贫困户“因户制宜”地制定脱贫办法。第五是建立帮扶工作联络员和情况汇报制度,明确提出要把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到对各单位(部门)的绩效考核范围,实行月报信息、季度通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年度组织专项检查考核制度,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三、深入调查研究,着手总体规划
        6月10日,按照市扶贫办的部署,帮扶单位与帮扶对象实施对接。市城管局、市人防办分管领导带队赴潮南区实施对接,与潮南区扶贫办领导、红场镇分管领导、水美村委书记互相沟通,初步了解情况。翌日,派驻水美村的吴巧鹏同志立即入驻水美村,着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几天时间内,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座谈;访问学校及部分村民;拜访红场镇政府分管领导、镇农办、镇规建办等领导和部门,初步了解水美村基本情况,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供领导参考。另外,驻村干部还赴在上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取得佳绩的雷岭镇茶园村、红场镇水头村参观学习。目前,驻村工作组正着手开展入户调查和总体规划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