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审计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2016年下半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公告(2017年2月28日)
  • 2017-03-01 00:00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16年下半年,汕头市审计局按省审计厅《广东省2016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PPP投融资模式推进情况等9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汕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5个行动计划》,同时配套出台了督查工作方案并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补短板方面,在9个短板领域共实施19项重大工程集中解决我市软硬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降成本方面,出台7个方面共35条具体措施,简政放权,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取得明显进展。港口“头号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启动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内通外联的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厦深铁路、南澳大桥,汕揭、潮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揭惠、汕湛、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和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汕头海湾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一批国道、省道相继升级改造;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成效明显,东海岸新城累计投资120亿元,完成填海2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珠港新城、南滨新城建设全面铺开。
      但本次跟踪审计也发现,部分部门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
      一、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住房货币补贴发放工作推进缓慢,对在职职工的住房补贴只发放到2003以前年度参加工作的职工;尚未推行棚改安置货币化;去库存周期较长、去库存结构不合理。
      二、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国有“僵尸企业”仍未纳入“僵尸企业”数据库;“僵尸企业”数据库资料的填报不完整。
      三、去杠杆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个别法人银行业机构资本充足程度低、风险指标不达标;部分区县政府未完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
      四、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企业仍按高于12%的比例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落实不及时。
      五、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有3个环境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未完善,影响项目推进。
      六、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有3个项目进度落后于年度投资计划,工程进展迟缓;有4个项目由于用地、用海、调整设计方案等制约因素未能解决,无法开工建设;有2个项目建设资金闲置,资金使用效益较低。
      七、PPP投融资模式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已签约项目未严格执行PPP操作流程;个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部分签约项目投资人资金未按时到位。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并要求有关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或审计整改意见书之日起60日或90日内组织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的情况和结果书面反馈我局。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6年12月底,今年第3季度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共40个,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其余42个正在整改中。对相关单位已经到达审计整改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提请市政府进行专项督查,并推动整改问责,以促进国家和省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