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审计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6年3月3日)
  • 2016-05-13 00:00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审计署《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规定,现公布《汕头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审计局公众网站( http://sjj.shantou.gov.cn/)和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shantou.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联系(地址:汕头市长平路金泰庄翡翠花园3幢,邮编:515041,电话:0754-88286861)。
      一、概述
        2015年,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增加审计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一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审计工作动态等信息。通过市审计局公众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中国审计报、汕头日报等报刊向民众公布审计工作信息,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二是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市审计局在第一时间公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013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增强审计权威,提高审计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实施阶段工作的公开力度。2015年,市审计局开展全部审计项目,在审计进点时都向被审单位随审计通知书附送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公开举报电话,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的独立性、公信力。四是高度重视外部监督。在市审计局公众网站设立投诉、举报、建议以及政务直通车、民意调查栏目及公布相关电子邮箱,在汕头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和12345电话服务系统上主动接受民众咨询、监督等;主动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有关审计工作会议,进一步建立完善特约审计员参与和监督审计工作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政府施政、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与效率的重大举措,我局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重点,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协调指导职责,提要求、出思路,抓落实,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制度建设方面,在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加强了保密审核制度,完善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制度建设,增加网站栏目,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网站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015年我局对汕头市审计局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作为审计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功能,推动了审计信息公开,优化了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对版面设计重新规划,保证网站方便易用。浏览方式更加简洁、易用、多元。新增政务直通车、政声传递、民意调查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质量及各项功能。
      二是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5年1至12月,在汕头审计信息网公开信息共计53篇,其中:审计工作动态35篇,审计结果公告6篇,审计论坛、法律法规12篇。同时,开展民意调查问卷三项,设立投诉、举报、建议栏目并公布相关电子邮箱,在汕头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和12345电话服务系统上接受群众咨询、监督和投诉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众服务、建议与投诉等平台,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2015年以来接受群众网上举报、投诉、建议共10件,并及时快速地按规定进行登记、调查、处理和反馈等工作。
        (三)拓展渠道方式,创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1.突出公开内容。重点发布每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报告,公布审计与民生相关的动态信息、审计结果报告。等,进一步增强了重要审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2.利用网站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利用政务直通车、民意调查等栏目,主动及时与网友进行沟通交流。审计工作更加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贴近民生,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
        3.审计进点坚持实行审计公示制度与审计回访制度。所有审计组进点时,均向被审单位分发《审计公示》和《汕头市审计局审计组工作情况反馈表》,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对象、范围、内容等审计信息,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向审计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另外,在审计组撤点后,由局纪检组长带队,监察室及相关科室组成回访组到被审单位,检查、了解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并由局纪检监察室收集审计组工作情况反馈表,做到进点前有学习、有交代;进点后有监督、有检查;撤点后有反馈、有小结,促进审计廉政建设。
        4.坚持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工作。实行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制度,加强特约审计员与局审计人员的交流,总结特约审计员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向他们通报有关审计工作情况,并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回访工作,促进审计科学发展。
        5.坚持公开财务预算人事管理等重大事项。对单位财务预算、公务员招录、干部职工的调动任免、晋级提职和评先评优等人事管理以及部门预算等重大事项,坚持按规定和程序进行,并采用在市人事公众网站、审计局公众网站或书面公示等方式公开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审计局2015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市审计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相关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与市审计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但也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不足。今后,市审计局将继续做好门户网站功能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需求。


    汕头市审计局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