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审计公告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2007至2009年度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公告(2010-10-15)
  • 2010-10-15 00:00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10年3月至4月,汕头市审计局和有关市辖区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汕头市2007年至2009年度19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下称“农综发项目”)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的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9个农综发项目包括:土地治理项目11个,产业化经营项目7个,部门项目1个。
      项目计划总投资1787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614万元,省级财政资金4625万元,市、区级配套资金695万元,自筹资金6944万元。
      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以上资金已到位12215.69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8.33%;未到位资金5662.3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1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28万元,市、区级配套资金211万元,自筹资金4713.31万元。
      到位资金中,已投入各农综发项目使用8360.64万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46.76%。其中:土地治理项目投入使用3117.66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49.98%;产业化经营项目投入使用3789.55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38.99%;部门项目投入1453.43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75.70%。
      截至2010年3月31日,各项目资金结余3855.05万元。
      二、审计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汕头市各级政府和财政、农业部门能重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范项目立项审批程序,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基本能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和县级报账制度;在项目实施中能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部分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发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审计也发现下列问题:部分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部分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不规范,部分土地治理项目调整个别建设内容未按规定进行审批,个别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内容未按原设计要求施工,2009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三、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汕头市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有关单位落实措施,及时整改。截至2010年8月底止,从各单位反馈的审计整改情况看,大部分问题已经按照审计报告要求落实整改,个别问题正在落实整改之中;有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严格财务核算,规范项目管理行为。
      (一)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211万元
      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澄海、潮阳和潮南区2009年度土地治理项目的市级应配套资金119万元、区级应配套资金73万元,共192万元未到位;汕头市粮丰集团公司2009年度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市、区级应配套资金共19万元未到位。
      至2010年8月底止,以上问题已经整改。澄海区应配套资金已落实到位,潮阳区将地方应配套资金列入区财政2010年预算,潮南区也已落实区级应配套资金。
      (二)部分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不规范
      1.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潮南区财政局滞留2009年度土地治理项目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共738万元,未及时划拨农业综合开发专户。
      2.潮阳区财政局将2009年度产业化经营项目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71万元直接拨入项目实施单位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账户,未按规定实行农综发资金县级报账制度。
      3.广东荔宝酿酒有限公司和汕头市德兴种养实业有限公司没有设立银行专户核算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将农综发资金与其他资金在同一个银行账户进行往来核算,无法分清农综发资金产生的利息及汇兑手续费用。
      4.汕头市德兴种养有限公司以大额现金支付可行性编写费用及购置设备和材料共7.18万元。
      至2010年8月底止,潮南区已将滞留的中央和省农综发资金按工程进度拨付农综发专户,潮阳区按照规定督促粮丰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县级报账制度。各有关单位进一步纠正不合规的会计核算行为,严格财务核算,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
      (三)部分土地治理项目调整个别建设内容未按规定进行审批
      1.澄海区在实施2007年度盐鸿镇土地治理项目中,增加了苏隆干渠和东社干渠疏浚清淤整治两项水利措施。
      2.潮南区调整了2007年度陇田镇土地治理项目中的二项水利措施:取消原设计的田三村提水站建设任务,调整为衬砌金坑路北侧的排灌渠道;取消原设计建设的田二村大埔路、机耕路两段路缘石1090米的建设任务,调整为延伸瓦窑路东段排水渠170米。
      3.潮阳区200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中落羽杉种植措施未按施工设计要求建设。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区农业局已按审计报告要求,按程序补办审批手续。
      (四)个别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内容未按原设计要求施工
      澄海区2008年度盐鸿镇项目新筑溪底中机耕路按照施工设计要求,路面宽应为6米,且应在一侧修筑沟渠。但实际路面仅为4米,且未筑沟渠。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澄海区农业局已根据审计整改意见,按原设计要求修筑该机耕路。
      (五)2009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截至2010年3月底,2009年度土地治理项目中,澄海区项目只完成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至5月中旬才签订施工合同,未正式开工建设;潮阳和潮南区2个项目的建设进度缓慢。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各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项目加紧施工,尽快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及时发挥效益。


    二O一O年九月十四日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