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着力构建金平区“大调解”工作格局 ——金平区司法局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 2019-11-13 08:39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为打造新时代金平“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金平区司法局坚持“依法推动、择优选聘、专兼结合、分类指导”工作思路,狠抓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和工作落实,不断推动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解决多样化、复杂化、特定行业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金平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排查矛盾纠纷170次、预防“民转刑”案件1宗,调解民间纠纷403件,涉及金额253.09万元,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

    一是狠抓组织健全。根据行业领域发展需求,坚持资源统筹、分类推进的工作原则,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协调配合,根据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情况和特点,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金平区在现有187个街道、居委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建成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职工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东方街道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访事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和1个石炮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陈小英调解工作室。

    二是狠抓规范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好《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按照省司法厅有关人民调解组织“六个统一”的要求,统一人民调解委员会衔牌、统一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统一调解庭(室)徽标、统一人民调解员徽章、统一调解工作程序、统一调解文书格式,规范组织名称和标牌、标识使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保障和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狠抓调解落实。金平区组织各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及社区调解骨干等共250余人到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两天的专业知识更新培训,有效增强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拓宽全区人民调解员工作思路,为推进全区司法行政事业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建立人民调解员微信群,在网上互通调解信息与经验做法,提高调解效率;大力宣传调解典型案例,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和推进个人调解室建设等措施,树立并发挥“能人效应”,进一步营造“有纠纷、找调解”的社会氛围。

    下来,金平区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打造新时代金平“枫桥经验”,紧密结合金平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预防为基点、以善治为目标、以科技为支撑,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最前哨”和“治未病”作用,强化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筑牢“平安金平”“法治金平”稳定屏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