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司法局坚持开门抓教育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的为民成效
  • 2019-11-05 09:14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开门抓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贴近人民群众、贴近基层一线的职能优势和法律援助、公证等窗口的便捷优势,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让群众满意。

    一是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市司法局广开言路,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法律援助、公证等窗口单位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把群众意见收集上来。同时,确定10个调研课题,由10位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区(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强戒所一线大队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单位以及村居住户进行广泛调研,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融入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为做好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二是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市司法局从开始就将主题教育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工作简报和公告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以及巡察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法律援助处还结合千个机关联村共建党建工程,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服务活动,送学上门、送法入户,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呈现到村民面前,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价的实际效果。

    三是补齐短板满足群众需求。市司法局在主题教育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南澳县地处海岛,远离汕头市中心城区,由于地理、社会和经济发展等原因一直未设立社会律师事务所,不利于当地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将填补南澳县长期以来没有社会律师事务所的空白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积极争取省司法厅大力支持,沟通协调地方党政和相关部门解决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律师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出台多项具体的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经过多方努力,推动广东众大(南澳)律师事务所、广东汕侨律师事务所在南澳县落户,为南澳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切实为当地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四是多措并举接受群众评价。市司法局坚持将群众评价、实践检验作为主题教育的客观标准,采取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评价,认真倾听干部群众呼声,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用干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汕头公证处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微笑服务主题活动,为办证或咨询的当事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做到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着力解决公证当事人的困难,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923,两位香港老人来到公证处办理汕头一套祖宅的遗产继承公证,而且来汕时间只有三天。汕头公证处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在办理过程中尽可能的加快办证时间,仅用两天时间就出具了公证书,受到当事人的赞扬。两位老人还亲自送来一面书写高效快捷,热情服务的锦旗表示感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