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潮阳区举办“珍惜生命 拒绝毒品”为主题 的禁毒教育巡回讲座
    • 2014-05-19 18:09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市司法行政“三进”工作的部署,9月份以来,潮阳区普法办、区教育局和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以禁毒教育法制宣传为主题的“法律进校园”活动。一是在全区开展《学法、懂法、做守法好学生》、《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专题法制讲座,文光、金浦、城南、金灶、西胪、谷饶、和平、贵屿和海门等镇(街道)约12万学生接受教育;二是举办学生禁毒宣誓签名活动。为汲取海门镇今年受到省综治委作为“毒品重点整治地区”黄牌警告深刻教训,潮阳区法制宣传宣讲团在海门镇举办《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教育启动仪式和宣讲活动。会后,学生纷纷在活动板上签名,决心拒绝毒品。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区电视台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镇有线电视台全程跟踪拍摄。


     在禁毒教育专题法制宣传活动中,区司法局法制教育宣讲团成员介绍了毒品的种类与危害,毒贩子诱骗青少年吸毒的常见手段,青少年如何抵御毒品诱惑等禁毒知识,并用现实案例以案说法,用活生生案例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吸毒的危害性。同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刻地剖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类型、成因,倡导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违法犯罪”。宣讲团详细讲解了与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青少年常见的违法犯罪案例“以案说法”,提出了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的自我保护措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活动中各中小学生反应热烈、热情主动、掌声阵阵,讲座后,各中小学校对讲座内容进行深化学习,学生纷纷撰写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法律进校园”活动, 有效地加大青少年法制教育力度,提高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师生拒毒、防毒和参与禁毒的意识,营造了校园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