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及早介入 主动作为 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法制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 2014-07-21 18:10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了加强农村、社区普法工作,促进基层选举依法、有序进行,今年来,我市各级司法局、普法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体部署,及早介入,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好换届选举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确保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领导重视,及早布置。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市司法局领导十分重视,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履行工作职责,把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办好。市普法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制宣传工作的通知》,对此次“两委”换届选举法制宣传工作目标、内容、任务和宣传工作形式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及早做好换届选举的法制宣传工作,确保了“两委”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二、加强组织,强化指导。各区(县)司法局、普法办在普法教育中主动介入选举工作,得到了当地党政重视,如澄海等区(县)就分别成立了由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司法局、普法办、文广新局、换届选举办公室等单位各一位领导组成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到位。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也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市司法局经常向各区(县)司法局了解开展换届法制宣传工作情况,并组成检查组到各地开展检查指导,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各村(居)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积极加强对矛盾的排查调处、法律咨询和信访工作,维护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

    三、广泛宣传,有声有色。我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办事机构主动作为,全方位开动法制宣传教育机器,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制文艺宣传等活动,依托村民法制学校、利用广播、电视电台、宣传车、报纸、宣传手册、宣传挂图、法制宣传栏(橱窗)、黑板报、法制图板、村务(财务)公开栏等普法阵地、宣传工具和平台,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社会的关注度。如金平区就做到点面结合、灵活机动开展此项工作:除了在城乡广泛出版选举法制宣传栏、开通有线广播、各街道、村(居、社区)深入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外,还运用滚动视频宣传等新形式,并派出三名律师参与区民政部门指导全区选举工作,确保全区基层依法选举。同时,各地还通过开展灯谜、相声、潮剧、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到选举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入口、入脑、入心,营造了浓厚的选举法制氛围。

    四、抓住重点,确保成效。各区县司法局在矛盾排查的基础上,做到“四个摸清”:摸清现任“两委”班子的基本情况、摸清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摸清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摸清重点难点村的问题和症结。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重点村居,有针对性地对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法律指导。潮阳区司法局重点开展了对以前宗亲问题、土地问题引发纠纷较多的村居的矛盾排查工作,向村民宣传与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换届选举的意义、具体方案和有关要求,提高村民依法正确行使自身权利与履行义务的意识,增强村民依法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能力,引导村民积极行使权利,参与选举。龙湖区司法局从外砂镇个别村的实际出发,专门成立宣传组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村(居)民依法参与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合理诉求,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有效促进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