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9-03-29 17:19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上下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金砂东路151号;邮编:515041;电话:0754-88563221;电子邮箱:stsgsj@stmail.gdgs.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部署推进。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研究市局政务公开工作并部署推进。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由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健全公开部门权责清单,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丰富平台载体,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推进门户网站“汕头红盾信息网”建设,依托红盾信息网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按照全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有效运用网上问政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微博等网络载体,提高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事的能力,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系。

    (三)强化内外监督,推行阳光政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汕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落实审核责任,确保信息安全。坚持推行阳光政务,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群众和广大媒体的监督,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红盾信息网、微博、新闻媒体、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等各种渠道,共发布各类信息733条。其中,在汕头红盾信息网上发布的行政公告、工商新闻、政务信息、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等文字、图片信息518条,在微博发布各类便民利民信息23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36条,通过全系统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渠道发布视频、文字信息16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度收到公民、法人信息公开申请1宗。

    四、咨询情况

    2018年度本局机关各政务公开点(工商注册大厅、企业信息咨询中心)平均每天接受咨询192人次,咨询电话平均每天接听约90个。2018年本局网站(汕头红盾信息网)访问量为平均每天约883人次。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比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动公开目录还不够完善,在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下一年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依法依规按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紧紧围绕企业和社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推进决策公开、服务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修订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体系。三是继续拓展和完善公开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充分依托微信微博、网上问政平台等新兴网络载体,拓宽公众咨询政策渠道,提高网上办事的能力,扩大公众的参与度,完善接受公众监督评价的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