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19-12-16 17:49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2019年以来,我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通过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力推进法治汕头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亮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规定。局党组把依法行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立足之本,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等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前都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中共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党组书记亲自党组扩大会解读新修正宪法,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1、推进“简政便民”。着力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项目落地实施,通过“照后减证”实现“简政便民”;加强与税务部门的信息共享,简化企业注销登记手续,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退出注销便利化进程;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2、推进“提速便民”。着重推行食品相关产品许可当场办理审批,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发证在多次提速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速至4个工作日完成,比法定办理时限缩短80%;联合公安、税务、政务服务等部门出台专门文件,优化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服务,明确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目前市局窗口已实现企业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目标;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加强“死户”市场主体清理工作,共吊销清退各类市场主体756户。  

    3、推进“规范便民”。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市场监管审批业务专厅,实现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理,实现统一市场主体准入服务。今年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5786户,累计各类市场主体385841户,比去年增长13.4%;目前全市企业73734户,注册资本突破4200亿元。  

    4、着力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全面推行信用监管,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尤其是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企业年报率近93%,比去年提高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推进政府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积极推行“全国一张网”工作,推动实现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促进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公示上年度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288户。  

    5、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大执法力度,今年来全市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85宗,罚没862.97万元。全面清理和检查涉企收费,重点落实小微企业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全面摸排检查在汕有开展经营活动的直销企业(包括核准区域没有汕头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约谈辖区直销企业或分支机构负责人55户次,规范直销行为。强化广告市场监管,实施广告发布定期监测监管机制,开展互联网、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广告发布和发布低俗内容户外广告的专项治理。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受理来自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市政府12345热线办及群众来信来访的消费者申诉、举报9194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03.17万元。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在汕头市政府网站发布我局权责清单(共有1488项),明确了市场监管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按照《关于“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登陆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本单位监管事项进行清理,梳理完成我局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做好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对照《国家“互联网+监管”数据信息类表》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数据标准》,按照职能认领“互联网+监管”事项行为信息类。三是制定《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等三项制度,并印发各部门实施;我局各部门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我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监督途径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四是制订实施《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试行)》,下发《关于案件办理统一使用“业务信息系统”录入的通知》,实现对消费维权、经济违法等行为的举报投诉五线合一。五是按照《汕头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在行政处罚中推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并通过执行原省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有关规定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六是严防执法扰企,制订《汕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办案岗位职责规定(试行)》等六项制度,严格执行案前提示案后告知制度。  

    2、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一是建立由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公平竞争审查范围扩大到地方性法规、规章。二是清理排除限制竞争政策。针对现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并对清理出的文件提出保留、调整修改或废止等清理意见;将“是否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但未审查”列入对每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内容,防止和纠正出台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歧视性政策措施。三是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今年以来,平台共监测大众媒介发布的普通食品广告24272条次、保健食品广告11267条次、药品广告9884条次、医疗服务广告3881条次;办理平台转办线索16宗;查处保健食品广告案件1宗、医疗服务广告案件3宗。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市12345举报投诉热线,共处理解决与“保健”有关消费投诉96宗。  

    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加强执法部门间协作配合,针对重点地区、领域和环节开展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专利行为;发挥专利行政执法主动、简便、快捷的优势,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及时作出裁决,特别是对专利权不稳定的案件尽量劝说专利权人撤案或及时驳回处理请求,及时依法维护权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共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15宗,查处假冒专利1宗,理结专利纠纷案件20。二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渠道。强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设立了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率先粤东地区实现了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新突破;加强维权援助,在重点园区、街道、协会等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7个,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实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与仲裁的对接;筹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获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支持,设立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汕头分中心,目前已在申报过程中。三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重点企业提供专利案件快速处理、开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绿色通道、维权咨询和能力培训等提供贴身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目前共有81家直通车企业入库;开展专利保险,支持并协助市人保财险新开设专利执行保险,鼓励企业对核心专利和基础专利投保,对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的保费进行补贴,激发创新活力,目前已为企业250项发明专利办理专利。执行保险。  

    (四)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推动全市各涉企监管执法部门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报请市政府印发了《汕头市2019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加强对相关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在特种设备事中事后的监管方面,为提升对特种设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一是致力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管理。推广电梯物联网平台应用,鼓励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在电梯加装远程监控设备,建设远程监控平台,目前已在全市2235台电梯安装远程监控系统。探索电梯安全智能化监测系统建设,努力借助和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互联网科技产品尽早融入电梯安全管理、应急预警、故障预测等应用,提升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水平二是开展气瓶精准化安全监管。组织54家气瓶充装单位召开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明确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各气瓶充装站、检测站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结合“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和液氨泄漏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今年来全市检测气瓶24万只,报废处理3.7万只,落实新登记气瓶97万只到广东省云库,发布特种设备安全警示短信8000条,市场充装过期报废瓶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五)加强立法工作力度  

    一是运用特区立法权探索在全国率先开展消费品质量责任保障立法,我局起草的《汕头经济特区消费品质量促进条例》于2019年4月23日市人大第十四届23次常务会议获得审议表决通过,并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全国首个关于消费品质量促进的地方性法规二是对于我局牵头办理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第20190001号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月子中心”管理的议案》严格按照《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规定,牵头10个部门联合制订发布规范性文件《关于产后母婴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第十四届人大第二十七次会议2019年1029审议通过了该《议案》2019年121日正式实施三是推动出台《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汕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四是全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涉及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等职责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对于两个已经失效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规定,提请市司法局法律审查后,与市财政局于2019年9月9日发文予以废止。在办理上述规范性文件过程中,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现行法律法规体系已滞后于改革的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与现行行政法律体系不完善之间的矛盾。二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对自身理解与适用法律的能力要求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以及《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为重点,努力在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各个方面创造新成绩。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承接好省局下放的监管权限,市局权限能放即放,做到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通过“照后减证”实现“简政便民”,大力推行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审批。二是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构建与汕头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团体、产业集群组建标准联盟,不断丰富我市先进标准体系。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争取在我市设立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汕头分中心。完善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三是继续强化市场安全监管和市场秩序整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履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整合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完善监督抽查和结果公示制度,实现全流程质量监管。四是全面实施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着力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