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汕头市全面开展国庆期间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 汕头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报道之二
  • 2019-10-11 15:55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国庆佳节即将来临,全力保障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稳定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国庆期间安全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守土有责,认真落实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加强国庆食品安全监管。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保障国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坚持做到严防死守,万无一失。一是级级重视。市局把国庆期间列为市场安全监管特别防控期,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二是精心部署。阶段来,市局一把手先后主持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等进行部署。9月21日李宇常委、副市长召集市场监管局有关同志专题部署加强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和保障市场生猪产品质量的工作会议。市局分管领导也针对校园食品、单位食堂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进行部署研究。三是未雨绸缪。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机制,针对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特殊食品、药品等八个方面业务一一制订了突发事件“四个一”机制。四是加强督导。9月27日李宇常委、副市长亲自检查节日市场食品安全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领导也建立分片挂钩机制,近日分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指导督促基层一线真正把市局部署落到实处,对发现监管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和通报,确保国庆期间食品安全防控工作上下联动,推动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局面。

    二、坚持风险严控,及时排查市场监管风险隐患。

    近段时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抽样检查和明查暗访等工作,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拉条挂账,制定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主体,限期进行整改。阶段来共出动检查7790人次,排查和整改食品领域风险隐患97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一是在食品生产领域,聚焦食品小作坊监管,对全市101个登记办证的食品小作坊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食品小作坊和黑窝点,严防无证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流入市场。二是在食品经营领域,以米面制品、酒类、食盐、食用油、蔬菜等为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8月份以来,全市共抽检食品5207批次。同时,在全市143家农贸市场快检食用农产品72996批次,合格率99.64%,筛查发现并销毁了644公斤不合格食用农产品,防止流入老百姓餐桌。三是在保健食品领域,组织对辖区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抽检,目前已抽检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产品34批次、经营企业产品35批次。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节日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加大监管力度,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一是牵头开展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从9月份起联合市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制订具体方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4项重点问题联合开展整治工作。二是开展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开展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督促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印发了《给广大中小学生和小朋友及家长的一封信:秋季开学季,饮食安全要注意》,发至每位学生和家长手中。阶段来共检查学校食堂468家、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769家、校外托管机构322家,整改风险隐患19个,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三是推进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围绕国庆期间消费量大的大中型餐馆、网络订餐等重点单位,加强对厨房加工、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等过程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阶段来共检查餐饮单位 4741家次,查处取缔无证经营餐饮单位4家。四是加强节日期间猪肉等生猪产品市场监管,严查市场上生猪产品“两证一报告”,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猪肉等生猪产品违法行为,让辖区群众吃上“放心猪肉”。五是开展单位食堂(含养老机构)专项整治,要求国庆前对全市养老机构实现100%全覆盖检查。六是开展肉制品生产环节专项监督检查。按照“严管、严查、严处”的原则,严厉排查打击肉制品行业虚假标注、虚假宣传,非法添加及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防腐剂、着色剂等。阶段来共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75家次,抽检肉制品75批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四、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

    市局专门召开“两品一械”执法稽查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群众关切,针对问题多发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还联合开展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着力打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各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头看”行动、打击校园周边食品违法行为整治以及婴幼儿辅助食品、酒类、肉制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据统计,8月份以来全市共查办食品违法违规案件77宗。

    五、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食品安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监督、引导群众参与,积极推动社会共治格局的加快形成。一是围绕“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的主题,深入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夸大疗效、虚假宣传的鉴别能力,目前共举办10场宣传活动,发放4000份宣传资料。二是为提升中小学食品安全意识,联合市教育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林百欣中学、东厦中学、后宅镇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宣传,并印发了16000份《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科普手册》。三是推进“阳光执法”,引入社会参与,市场监管局联合汕头广播电视台首创式打造了“餐饮检查每周报”节目。先后走进工厂食堂、牛肉火锅、糕点店、特色餐饮等食品企业现场检查,检查情况在本地收视率较高的“今日视线”栏目播出,倒逼餐饮行业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达到查处一家、教育一片的目的。


                                                            汕头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