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两法衔接”工作监督检查
  • 2019-12-04 14:29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字体:
  • 2019年11月上旬和下旬,市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组通过听取执法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台账、随机抽取评查行政处罚案件卷宗、与基层干部进行座谈了解等形式,对7个区(县)局及10个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和“两法衔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初步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金平区局设执法一、二、三大队,龙湖、潮阳、潮南区局设执法一、二大队(股),澄海、濠江区局、南澳县局设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设执法办案组,配齐配强执法岗位人员,优化执法队伍结构,为综合执法工作奠定新的组织架构。

    各单位执法稽查力度持续加强,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特种设备安全执法、产品质量执法、打击侵权假冒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依法查办了一批违法违章案件,执法稽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体现了综合执法的拳头效应。金平区局查获假冒“茅台”、“五粮液”等23个品牌案值超千万元白酒大案被省局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国家总局。东墩市场监管所全所仅6人,查办案件19宗,罚没36万元。龙湖区局珠池市场监管所对两宗违法广告案件均予以20万的元罚款,彰显了严打决心态度。澄海区局查处商标侵权案件53宗,“铁拳”护航玩具支柱产业健康发展。广益市场监管所倾尽全所之力办理市12345热线及全国12315平台转交的投诉举报,查处各类案件35宗。濠江区局严查重处某医疗机构违法广告案件,对整治医疗行业乱象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潮阳区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查处药品违法案件30宗。谷饶市场监管所落实“诉转案”要求,探索查处霸王条款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潮南区局充分发挥区“双打”办协调督导作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峡山市场监管所查处某公司涉嫌侵犯联合利华注册商标专用权和有一定影响商品装潢权案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18—2019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南澳县局云澳市场监管所对两家餐饮店未明码标价行为予以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市场秩序。在案件办理中严格执行国家总局[2019]2号令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

    各单位“两法衔接”工作有力推进。普遍召开联席会议就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涉及的刑法罪名的犯罪构成及移送标准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违法犯罪行为的追诉标准,及时移送涉刑案件。对复杂疑难案件商请司法机关同步介入、同步会商。

    检查中发现各单位也存在执法队伍配备、执法装备配置、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短板和不足之处,市局检查组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执法稽查是整个市场监管链条中守底兜底的关键一环,是市场监管权威和力量的重要体现。发扬亮剑精神,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切实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保障民生民安。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要突出属地管辖原则,做到守土尽责,围绕守住底线、规范竞争、提升质量、消费维权和净化网络市场,对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重心下移,在人员配备、装备配置上往基层倾斜,合理调整区县局与基层所执法任务分配,形成全面覆盖、重点明确、协同作战的执法态势。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邀请专家学者和办案能手对执法人员开展精准化、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要健全执法机制,突出案件质量,强化办案规范管理,优化执法考评监督。

    四是推动部门协同。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重大案件或事项,特别在行刑衔接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更加准确把握市场监管部门管辖案件的行刑边界和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进一步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