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汕头日报】推行“节地、生态、文明”殡葬倡议书
  • 2019-12-20 08:58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年来,我市的殡葬改革不断深入,市民的殡葬意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科学、文明、环保的丧葬理念正在逐步形成。为了倡导社会新风,共度平安、和谐冬至,不断推进我市绿色、惠民、阳光殡葬建设,提升文明汕头形象,我们特向广大市民发出推行“促美丽汕头—节地、生态、文明”殡葬的倡议书:

    一、倡导文明节俭治丧,树立文明新风

    请广大市民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用文明节俭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不乱搭灵堂灵棚,不在出殡沿线散撒纸钱、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从俭办丧,抵制各类迷信活动。采用佩戴黑纱白花、发放生平事迹等方式哀悼逝者。做到垃圾不落地,用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进行丧葬活动。

    二、提倡节地生态葬法,保护自然环境

    采用节地生态葬法,采取骨灰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不乱埋乱葬和老坟新修,积极配合政府开展“三道两区”等区域占地毁林造坟清理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更多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

    三、树立文明低碳意识,传承先进文化

    改变传统祭扫习惯,实行文明祭扫,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主动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让爱与文明在心中传承。不在公墓、殡仪馆以及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锡箔、香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从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对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治丧活动的说服教育,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节地、生态、文明”殡葬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用实际行动为“美丽汕头”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汕头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汕头市民政局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