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公安局 > 专栏建设 > “净网2023”专项行动
分享到:
智慧新警务 帮失踪青少年更快回家!金平警方自主研发“失踪青少年
  • 2019-12-24 16: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中,由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报送的“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在报名参赛的241份服务创效类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汕头市直机关2个项目之一入围该类项目总决赛,获得第12名的好成绩,在参赛公安项目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青少年出走警情时有发生,尤其是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而疏于管教或管理失当,再加上受周边环境影响或不法人员教唆,这类青春叛逆期青少年出走情况占同类警情的绝大部分。据估计,2018年以来,广东省失踪青少年中涉案人数约为12%。而目前基层仍存在办案流程长、投入大、寻回率低等问题,亦制约着寻迹工作的开展。

      汕头金平警方应用大数据技术和智慧新警务手段,自主研发“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

      针对这一社会热切关注的痛点,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以问题为导向,主动破题,把科技创新技术与民生需求“嫁接”,应用大数据建模技术和智慧新警务手段,自主研发“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以有效寻回失踪青少年并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实践,开辟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新路径。今年来,已协助成功寻回本地失踪青少年57人。目前,在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的推动下,该模型已在全省多个地市推广应用。

      自动预警 变人工查询为智能推送

      2018年10月30日,市民冯先生来到金平公安分局飞厦派出所,送上一面写有“为民解忧,警民情深”8个大字的锦旗,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感谢公安机关为其寻回失踪5个多月的儿子。

      原来,10月15日,冯先生到派出所报称,自己19岁的儿子小冯因与家人吵架,数月前离家出走,家人辗转多个地点找寻及多次电话劝解开导均未果。此前,小冯只是一味向家长要钱,坚持不肯告知其具体下落。直至其手机关机音讯全无,冯先生才紧急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

      民警接报后,立即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自动运算比对寻迹,对寻失过程进行实时跟进预警。10月25日,模型自动预警了小冯的落脚信息,民警立即通知小冯的父母一同前往,终于成功寻回离家出走近5个月的小冯。

      小冯的成功寻回,成为汕头市首个用大数据建模技术寻获走失多日失踪人员的案例。

      “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项目主创人员、金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信通股指导员陈雯祺介绍,青少年走失警情涉及公安工作各线条,但因各职能部门的权限壁垒,产生跨系统查询耗时长、权限不足、信息无法持续跟进的问题,传统警务工作经常事倍功半。

      而“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针对已报案警情中失踪人员信息,变人工查询为智能推送、变权限壁垒为精准滴灌,自动对公安多维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从而实现轨迹追寻,通过自动预警的形式协助民警寻回走失青少年。

      “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已协助成功寻回本地失踪青少年57名

      态势感知 变寻失警情为主动预防

      5月15日晚上,金平公安分局金龙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史先生报警,其女儿小史在2天前从学校离开后音讯全无。史先生十分焦虑,极度担心小史发生意外,一时未能向民警提供更多有效线索。

      派出所值班民警一方面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方面积极开展寻人工作,依托智慧新警务手段,利用“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关联相关数据。很快,民警就发现了小史的线索。当晚11时许,民警成功寻回小史。从当事人报警至寻回失踪少女,民警仅仅用了3个小时。

      长期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苏成友介绍,青少年寻失警情往往会耗费很多时间,“遇到走失警情时,大部分家属情绪都比较激动,所提供的信息经常有错漏,导致耽误了最佳的寻人时机。”另外,很多出走青少年会刻意隐瞒自己的活动轨迹,青少年寻失工作经常缺乏有效线索。

      对此,“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态势感知的形式来提供有效线索,或通过提前干预避免警情发生。

      陈雯祺介绍,“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通过对海量走失人员的数据进行串并关联,变零散分析为关联挖掘,可视化展示青少年出走的高发区域、年龄、月份,方便民警掌握其出走的动机和成因;同时,变被动处置为态势预警,民警可以根据有出走倾向青少年的情况制订防范措施,通过警、家、校三方的联动,将青少年走失警情从被动寻找转为主动预防。

      效果明显 警力和青少年走失率“双降”

      可喜的是,在将“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后,汕头本地的警力耗费和青少年走失率实现“双降”。

      可喜的是,在将“失踪青少年分析寻迹模型”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后,汕头本地的警力耗费和青少年走失率实现“双降”。

      统计数据显示,应用模型的关联挖掘等功能,仅汕头本地一年可减少查询约5.6万次,节省查询时间1万多个小时,节约警力1.3万余人次。模型运行一年来,追寻到全省走失后有新落脚点信息的青少年4617人,寻回率提高75%。

      同时,利用应用模型的态势分析功能,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青少年对象的犯罪预防教育和心理疏导教育,堵源截流、标本兼治,一年来汕头本地青少年走失率已同比大幅下降。

      “我们非常理解市民在亲人走失时焦急的心情。”陈雯祺说,“对此,我们也将身体力行推动警情录入机制的规范化,争取更多维数据融入模型,让每一名失踪青少年能够更快回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