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水变清了!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10月份达V类标准
  • 2019-11-14 08:46:16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化学需氧量36毫克/升、氨氮0.22毫克/升、总磷平均浓度0.16毫克/升……11月12日,记者从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获悉,10月份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

按照省《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4-2020年)》考核目标要求,至2020年底,汕头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的水质要基本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即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年浓度均值分别不得超过40毫克/升、2.0毫克/升和0.4毫克/升。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已达到了这一要求。

练江流域水质好转的背后,是当地持续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源头截污,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等举措的成效体现。

据了解,目前练江流域汕头段新建的10座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其中潮阳区5座、潮南区4座污水处理厂正通水试运行,潮阳区城区二期污水处理厂通水设备联动调试;配套管网建成788公里,其中具备通水条件管网554.93公里,占已建成的70.41%;“两潮”练江流域53个村居71个农村分散村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9520吨/日,配套管网271公里,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43个,处理规模5454吨/日,配套管网约161公里。

印染园区建设方面,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5%。首期4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建成并具备运营条件;二期11.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量68%;热电联产项目完成总工程量92.5%;自来水管道、原水管道完成通水测试;排海管道工程完成总工程量76%。10栋通用厂房有5栋交付企业使用;自建厂房有52家入园建设,其中7家企业正进行设备安装。

潮阳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主体工程则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0.94%,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7.5万吨/日)完成总工程量的78.29%,供水工程完成工程量的95.34%;园区给水厂完成工程量的82.5%;道路工程完成工程量48.86%;园区管理中心及宿舍楼完成工程量的55.31%,企业集聚入园工作同步加快推进,6栋通用厂房已全部封顶;自建厂房16家企业已竞拍获得土地,其中部分已完成定桩认地、勘探、设计并启动建设。

据汕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练江整治水利规划项目已累计开工建设39宗,完工29宗,完成投资19.27亿元。其中,海门湾桥闸一期工程已完成通水验收,并破堰通水,正进行一期工程水闸上部结构施工和二期围堰已合拢,正进行基础处理。练江水闸一期导流工程、隔流岛工程已完成,一期围堰已合拢,正进行基础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源头截污,汕头市还全面铺开农村进村入户生活污水“雨污分流、源头截污”工作,在潮阳区和平镇和舖社区和潮南区峡山街道桃陈社区两个示范点已按要求基本建成的基础上,要求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奋战300天,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科学的方法、更高效的速度,坚决打赢农村雨污分流攻坚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站点名称”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