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小公园开埠区保育修缮二期将全面动工
  • 2019-02-26 10:1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承载着百年沧桑和海内外潮人浓浓乡愁的小公园,以全新的面貌惊艳亮相,引起市民游客的极大关注。大家在游览历史街区、享受文化大餐、感受汕头老街魅力的同时,也对小公园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小公园开埠区保育修缮二期工程正式全面动工,金平区将继续发掘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把小公园开埠区建设打造成为一个集红色文化、华侨文化、商业文化、潮汕文化等多元交汇发展的历史文化街区,充分展现潮人精神家园的迷人芳华。

逾150万市民游客打卡“网红”小公园

去年底汕头国际马拉松的成功开跑,让修缮一新的小公园开埠区摇身变成惊艳海内外的“网红”。今年春节,“网红”小公园披上节日的盛装,以全新姿态迎接海内外潮籍乡亲和八方宾客。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金平区在这里举行了“游历史街区赏开埠风采”迎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文化巡游、文艺汇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精彩不断。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也在中山纪念亭、老妈宫戏台等处开展了报春鼓、潮艺专场演出、“打卡”等活动。节日里的小公园,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小公园核心区客流量达92.2万人次,整个开埠区的客流量更是超过150万人次。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纷纷为小公园点赞。

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是为了展示小公园开埠区保育修缮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为了展现汕头推动特区再出发,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蓬勃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汕头自信,更是为广大市民及海内外游客提供一场以红色、文艺、潮味、喜庆为特色的节日文化之旅,向海内外潮人乃至全世界网友展现百载商埠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

串珠成链推动开埠区保育活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文化街区,要多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小公园开埠区的保育活化工作,正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贯彻落实的。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金平区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开埠区的保育修缮第一期工程,列入修缮的有13条道路及两侧建筑物,总投资约7.62亿元,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了建筑物的外立面修缮、道路改造、管网落地,灯光亮化等工程。建筑物内部结构加固、首层店铺修缮等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第二期工程在去年已经正式启动,预计投资约6.4亿元,涉及14条道路及两侧建筑物,目前二期工程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委会评审,近期将正式全面动工。

随着保育修缮的逐步完成,金平区也将开埠区的“活化”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年春节期间亮相小公园的业态展示,比如“非遗一条街”“小吃一条街”等人气爆棚,收获了市民游客的一大波好评。金平区委副书记陈斌告诉记者,继去年通过征求意见出台“三环三线”13条道路的业态规划指引,对片区业态实行“三张清单”制度,目前,金平区还正积极谋划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公司,对小公园开埠区的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成片包装、打造、经营。

2019年是汕头的“落实发展年”,小公园的保育活化,是金平区也是全市的一项重点任务。接下来金平区将加大力度全面完善第一期修缮工程的收尾工作,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加快推进第二期工程的修缮进度,并按照业态规划,推动已修缮完成区域的“活化”经营。与此同时,继续发掘历史资源,打造更多文化历史展馆,对现有展馆进行进一步完善提升。计划把小公园片区有革命纪念意义的红色展馆资源,如秘密交通站、同文学堂、大埔会馆等,进行整合,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文化与开埠文化相结合的红色旅游线路,让小公园开埠区成为革命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锻炼和廉政教育的阵地。

(记者李扬)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