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六年免检”是不是六年内都不用年检了?机动车年检怎么办理最快捷?
  • 2019-08-29 11:07
  • 来源: 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公安局
  • 【字体:    

办事之前,你要知道:


①车子涉及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罚款要处理完毕

如何确定年审时间?

年审日期,车主可以从行驶证副本上得知。比如行驶证副本上写着“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那么年审日期即为检验有效期前三个月(含当月),也就是说,年审时间为2019年10月至12月。

③不同的车辆年检周期、年审时间不同


机动车类型

年检周期

年审时间

营运载客汽车

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5年内每年年审1次,第6年起为6个月年审一次。

载货汽车 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前10年每年年审一次。从第11年开始为6个月年审一次。

大型、中型而非营运载客汽车

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前10年每年年审一次。从第11年开始为6个月年审一次。

小型、微型而非营运载客汽车

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前6年为每2年年审一次,从第7年起至15年内未每1年年审一次,15年后为每6个月年审一次。

摩托车

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

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

每年检验1次。



④关于六年免检

什么是六年免检?


6年免检指的是6年内免除车辆到检测站上线检测的程序。


符合6年免检的车辆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上线检验,但在此期间,每两年提交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办理相关年检审手续。第6年,车辆须上线年检审。


摩托车也已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六年免检”政策。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属于六年免检车辆:


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


另外:在免检期间内,如果车辆造成了人员伤亡等严重交通事故,就再也不能享受免检。

年检审办理地点:

①汕头市大学路莲塘三里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

②潮阳、潮南、澄海、南澳交警大队办证厅

③长平路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

④办理六年免检的车辆可以使用邮政速递六年免检服务

需要进检测站的车辆,在全市19个检测站便可一站式完成车辆年检审,无需再去车管窗口办理。

△2018年9月1日起,全国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先发后审”模式适用于需要年检的摩托车和非营运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但不包括面包车及7座和7座以上的车辆。


出发前,应带齐以下资料

1.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含车船使用税纳税证明)。

2.机动车行驶证

3.车辆必须配备三角警示牌


来到检测站后,车主将车辆停在检测车道入口处。

车主确认车内无贵重物品后,将车辆交给检验人员进行车辆外观和唯一性认定。

车主进入业务大厅,缴费并提交相关资料。随后等待车辆上线完成环检、安检和综检。

检测员对车辆进行检测。

检验合格,车主签订《承诺书》。

检测站按照交警部门“先发后审”便民措施的规定,为车辆打印签注机动车行驶证,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如不合格,车主需外送车辆维修后返回检测站复检。

交警车管所在24小时内对检测站上传的机动车年检资料进行远程资料审核,对于上传资料不符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要求的将不予通过,车管所将责令检验机构追回机动车进行重新核查检验,对整改后达到标志要求的重新予以审核通过。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技术性能事关交通安全大计,千万疏忽不得。车主平时要加强车辆的保养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建议在年检前请专业人士对车辆的灯光系统(包括远光灯、近光灯、刹车灯、转向灯等)、制动系统和轮胎、空气滤清器等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车况良好,避免改型改装,同时按规定购买交强险并缴纳当年度车船使用税,如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记录也应先行处理清除,然后即可持机动车行驶证和保险凭证、纳税证明等办理年检手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