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温馨提示:汕头居住证不再“随时办随时有”, 要登记满半年!
  • 2018-08-29 10:21
  • 来源: 汕头市公安局
  • 发布机构:公安局
  • 【字体:    


居住证不再“随时办随时有”

居住证办理门槛提高了

居住证: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

申领条件。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因此,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时,不再当场受理居住证,需办理居住登记后居住满半年并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才可以申办居住证。

以下为大家解答有关居住证的疑难问题:

如何证明已经居住满半年?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具体计算方法是以汕头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居住登记日期为准。一般在居住地所在公安派出所便可以办理登记。

哪些材料能成为居住地址证明?

需要出租人携带身份证和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原件以及复印件,承租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租赁合同件一同前往才能办理这个登记,或者是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

办理居住登记的流程是什么?

申请人向居住地派出所提交居住地址证明,派出所核实其居住地址真实性后,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并当场发给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回执。

办理居住证的好处

办证虽然难了,但是在汕头,持有居住证享受到的福利也随之增加。

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不用回老家

年龄在16周岁至60周岁之间的省内外地人员持有效居住证即可在汕头公安出入境部门办理出入境证件。

在汕头就能报名考驾照、登记车辆入户


外地人员凭居住证,即可在汕头报名考驾照,登记车辆入户。

子女就学与常住户口同等对待

在汕头,居住证持证人连续居住达到一定年限,依法缴纳社保、有稳定职业、有固定合法住所,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

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无须回户籍地

外来人员持有效证件,就可在居住地申办居民身份证,有丢失补领、换领等业务,无需回户籍地办理。


居住证持有人可凭证换算成积分,申请积分制入户汕头

依据汕头市《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和融入城镇工作意见的通知》,外地务工人员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按连续居住年限折算成积分,可作为入户我市的积分依据。


温馨提示

由于目前政策规定要享受到居住证的福利需要连续签注,所以务必记得要每年到签发机关签注一次!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那些积分入户等福利就不能享受到啦!

流动人员申办居住证流程“七步走”

提供相关资料证明

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审核申办人提交的资料

填写《广东省居住证办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

居住证照片采集

审核资料齐全后,将资料录入信息系统,上传制证

打印发放《广东省居住证领取凭证》

10个工作日内持领取凭证领取居住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