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发挥企业党组织表率作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 2012-05-17 00:00
  • 来源: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国资委
  • 【字体:    

发挥企业党组织表率作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汕头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党委,积极带领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公司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公司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以身作则,无论在公司营运调度上,还是在客运生产第一线上,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使公司班子在员工中享有很高的威信。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成本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该公司领导班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克服困难,使企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据了解,该公司年年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去年实现税利1197万元,2010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称号,连年来该公司被市、金平区地税局授予“纳税大户”称号并多次被市委、市直工委和市国资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总公司党委被市委授予“汕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提高各级班子的战斗力。认真贯彻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开展创建“精神状态好、能力素质好、团结协作好、服务群众好、廉洁自律好”领导班子活动的决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工作计划。整个创建活动,领导重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加强领导班子的各项建设,较好地落实了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核心作用,企业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总公司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发展。

二是重视党员职工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各项检查评比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政工例会、安全例会、业务培训班、专业技术送培、纪律学习教育月活动、安全月活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安全文明综治评比、安全生产评比和劳动竞赛以及公路客运业务评比等一系列工作,加强对全司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优质服务教育,提高员工遵章守纪、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自觉性,在各项教育和活动中,全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司职工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三是坚持民主管理,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党务、司务、站务、厂务公开制度,对企业的财务开支、用人招聘、党员发展、组织换届、先进评比等重大事项都及时实行公开、公示。各岗位、各专业、各部门工作制度完善,职责明确,奖罚严明,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1、完善行车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2、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把好驾驶技术关,定期培训,提高员工素质;3、严格执行“五不出站”制度,即: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客运线路标志牌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出站;车辆的制动,转向、灯光、雨刮器、传动系统、轮胎气压和磨损程度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的不得出站;驾驶员饮酒身体不适或超长线路班车(日行程超400公里),夜班车驾驶员数量不足(有途中换班制度的除外)的不得出站;车辆超载、超限的不得出站;气候恶劣不宜行车的不得出站,把好车辆技术关和装载关;4、实施动态管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并在营运车辆上安装使用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和IC卡,实现与省运政信息系统实时联网,提高管理效率;5、实行车辆投保和安全互助金制度,降低企业的安全风险。由于该公司对安全工作重视、措施有力、管理到位、责任落实,近几年来,该公司安全行车三项指标分别低于广东省的考核标准,2011年被广东省交通厅授予“‘三会’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先进集体”称号。在抓好生产安全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窗口”、“巾帼文明岗”、“满意服务”和“诚信经营”活动,所属客运总公司连续2次被交通部评为“文明汽车客运站”、2010年被交通部和《中国交通报》评为“首届旅客最满意汽车客运站”称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和“最佳文明单位示范窗口”称号,企业和谐稳定,全公司没有发生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领导和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以及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四是积极拓展客运市场经营领域,发展多种经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在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成本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该公司领导班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大经营结构调整力度,克服困难,巩固与发展客运市场占有率,确保了运输主业生产的稳步前进。目前,该公司客运班车通达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营运线路150多条,每天发班600多个班次,形成了高速直达、区间短途、城市公交并举的高、中档车型为主的运输结构,是汕头市第一家获得国家二级客运班车资质企业。该公司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办好服装专业市场。市场装修规范,设施配套齐全,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完善,成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连续多年被省工商局授予“诚信文明市场”称号,2010年被省工商局授予“广东省2010年创建诚信市场先进单位”称号。

五是重视员工的工作学习环境建设,关心职工的生活。该公司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坚持有检查、有考核、有评比,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工作,采用横幅、墙报、板报、运输简报、广播和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不断提高了员工保护环境的意识,企业无脏、乱、差现象,企业内部环境与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污染控制指标都达到市政府规定要求。同时注重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连年来,在企业经济效益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逐年提高职工的收入,还为有困难的职工发放补助、慰问金,在重大节日期间还举办了各种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活跃企业的文化生活。由于该公司班子在重视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十分关心职工的生活,因此,该公司班子在职工群众中反映良好,该公司班子党委班子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并在市开展的创建好班子活动中,先后被市委评为好班子、连续两年被市国资委评为好班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